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28日在青岛隆重召开
2017-04-28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4月28日,由《当代教育家》杂志、中国教育在线、大城市教科院联盟主办的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在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多位基础教育评价专家,1000余名中小学校长、老师齐聚青岛,共同研讨教育评价所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加快各省份推动科学教育评价制度改革的进程,进一步分享各地实施教育评价所形成的有效经验,围绕人才培养方式及评价改革的科学、健康发展凝智聚力,献计献策。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发表讲话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坚作主题报告

  4月28日上午,国家督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刘坚以“数据驱动教育改进”发表了主题报告。在报告中刘坚指出,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教育研究决策的基本趋势。刘坚还从医学,军事,公共政策等多方面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进行了介绍,阐释大数据的重要性。

  会上,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殿军校长介绍了清华附中在综合素质评价方面的实践探索。在王殿军校长看来,综合素质评价建设绝不仅是搭建一个系统平台,更要促进学校基本秩序的提升、完善、发展,构建健康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教育对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王殿军校长认为,健康的综合评价体系,一方面要能够切实帮助学校表意性秩序的构建,另一方面要能促进学校工具性秩序考量方式的健康转型。谈到大数据,王殿军校长建议,大数据的收集方式要从小学、初中、高中一直延续到大学、研究生、博士生、博士后,甚至延续一生,变成一个人的“人生档案”。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

  宁波市人大常委、宁波市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委员、原宁波中学校长李永培以浙江高考为切入点,做了主题为“面向新高考,普通高中的课程选择和管理定位”的分享。在报告中,李永培指出,目前浙江省高考改革主要指向个体需求与发展可能的艰难选择。在这个过程当中,对学校和学生来讲都面临着很大的艰难,这个艰难来自于选择,选择的出发点来自于个体需求和发展可能。李永培认为,在高考改革的推进过程中,课程改革是学校发展绕不开的主题。从某种意义上讲,学校的课程反映着学校教育的文化积淀和价值指向,蕴含了学校的教育实力和竞争优势。

  同时,李永培指出,面对新高考,现在学校面临的问题和压力主要有六个:一个是信息压力,由于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第一年,谁都还没有考过,所以信息还不完备,对高三同学来说如此,高一、高二更是如此。到底高校和课程匹配度怎么样?录取情况匹配度怎么样?都还有待观察;第二个是硬件压力,是不是符合走班的需求,走班需要的教学空间和班级授课的教学空间是不一样的;第三是师资压力,师资需求有潮汐现象,跟着学生数量的改变而改变;第四是管理与运行的压力,学程安排、班集体建设、分类管理的新要求,不同学校都有不同的做法。有的是以年级为单位的学部制,有的是以学科为单位的学部制,各有千秋;第五是教学进度变化的压力,每一次走班,都将固化一种进度,引发后续教学的无序加大;最后是学生选择发生漂移的压力,短期强化的选择意识尚缺少理性,尽管变更选择会有代价,但选择指向发生漂移的学生不会在少数。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

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

论坛现场

  据了解,按照论坛议程安排,28日下午将同期召开“高考新政下的学生培养方式变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的构建”、“教师评价能力的培养”、“班主任班级评价管理新释义”四个平行论坛及“评价改革巴蜀在行动”一个学校案例论坛,将从不同角度、不同学段对我国基础教育阶段评价体系提出合理化建议和实践经验分享。

  4月29日上午,主办方还特别邀请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家委员会委员、原江苏省教科所所长成尚荣,黑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黑龙江省教育学会会长孟凡杰,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等嘉宾围绕高考评价改革进行高端访谈。敬请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3-25 08:28:00
光明日报 2020-03-10 09:31:00
江苏教育发布 2020-03-09 17: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