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新政 小升初推优取消特长生比例降低
2017-04-17 09:57: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顾昕昕
   中国教育在线讯 4月16日上午,北京市教委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今年,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总体将保持稳中求进,稳中求严,在保持2016年入学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推进改革。

  幼升小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 过道房空挂户不作为入学资格

  北京市在2017年的入学政策中明确提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在以往个别区域和学校参与多校划片招生基础上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意在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一直在探索幼升小阶段在单校划片的基础上实施多校划片的入学模式。今年在“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上会进行“升级”: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对于如何确定“多校划片”实施的条件,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17年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未来,还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房产、户籍和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各区及各校实际情况具体制定。

  同时,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如今,随着学位的渐渐饱和,对“实际居住”的要求和审核也会越发严格,买了房子而不去住已经不再可行。因此,在单校划片的审核条件中,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实际居住的审核力度,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点对点”入学资格条件。

  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入学 特长生寄宿生比例再降低

  全面取消推优是2017年小升初一大重要变化。2017年小升初,北京市将按照教育部“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逐步降低特长生比例”的规定,在以往工作基础上今年全市取消推优入学。

  近年来,北京各区逐渐降低推优生的比例。据介绍,去年,朝阳、东城、石景山等区就已宣布取消“推优”。西城、海淀则大幅压缩推优比例。今年,西城、海淀均已提前放出消息,将在今年小升初入学中取消推优。至此,“推优”这项延续了多年的招生政策将于2017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同时,北京市教委还将进一步规范特长生入学工作,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要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除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可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招收特长生以外,其他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特长生招生项目和数量要向中华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向倾斜。各区教委还要向社会公布特长生招生计划并统一组织特长生入学。

  按照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的话讲,此次改革也将引导家长正视孩子特长培养,从功利的升学角度转向真正发展孩子的兴趣,进一步降低特长生招生的功利性,让中小学特长教育回归本质。

  此外,政策中还明确要求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今后城区逐年减少寄宿招生方式,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全市将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通过多种方式释放更多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

  派位入学加强市级统筹力度 北京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另据介绍,2017年北京市仍将继续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在5月8日至5月31日期间完成集中采集入学信息的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升初”会在7月5日,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集中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

  对于非京籍儿童入学情况,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会继续坚持“五证”要求。由于今年9月30日前本市在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此外,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北京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指导做好区域间和区域内统筹,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范围。两三年内城六区将新增25所优质学校;同时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15所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并会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10所优质学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15765616 2020-05-09 10:0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