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们为什么喜欢批判衡水中学?
2017-04-13 09: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我们为什么喜欢批判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到浙江办学,掀起又一次批判衡水中学的狂欢。浙江教育厅官员公开表态:浙江不欢迎衡水中学!而此前,刚刚有一个谣言帖批判衡水中学,说清华大学把衡水中学列为劣质中学。

  衡水中学怎么了?怎么就不能去浙江办学了?之所以让这位官员公开说这番话,可能还是与衡水中学的“形象”有关。

  伴随衡水中学清北率的“崛起”,很多人把当年批判人大附中的热情转向了衡水中学。衡水中学在这场批判中,完全被描绘成了一个灭绝人性的高考工厂,极端应试教育的典范。可能在很多人看来,衡水这样一个三四线城市,能产出这么多的清华北大学生,一定使用了非人的、极端恶劣的应试手段,于是,把时间细化到3分钟的军事化管理,教室装上防止学生被迫害跳楼的铁窗,还有打着鸡血宣誓的学生,等等,不一而足。一幅“血淋淋”,“人间地狱”的学校形象就这样出现在社会大众面前!

  衡水中学真的是这样“惨无人道”吗?我们有多少批判者走进过衡水中学?

我们为什么喜欢批判衡水中学

  衡水中学肯定有不足,甚至问题不少,也必然存在应试教育的问题。我们有权力去批判,但是,在这场批判的狂欢中,出现了太多移花接木、无中生有“泼脏水式”的批判,参与者有名人、有媒体,以讹传讹,罔顾客观事实。衡水中学完全被妖魔化的批判倾向,值得所有人反思。

  这里举两个流传甚广的有关衡水中学的“罪证”。

  第一,疯狂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场面,以及疯狂的学生。

  近年所有批判衡水中学的文章中,几乎都描述了孩子们疯狂喊着口号的场景,或者直接配上下面这样一幅图。很多专家、名人拿着这幅刺激人的图作为衡水中学“罪恶应试教育”的明证;很多媒体编辑,在谈到衡水中学时,不自觉地就配上了这幅图。我也曾遭遇这样的尴尬,去年我在一篇文章中谈到大学到衡水中学抢生源,一位媒体编辑直接给配上这幅图,等我纠正时已无法更改。

我们为什么喜欢批判衡水中学

  这样的场景的确存在,甚至还有比这更夸张的,但对不起,这是衡水其他中学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不是衡水中学的。这所学校与衡水中学没有任何关系,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2-25 16:59:00
SRC-1331170512 2019-11-16 19: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