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瞿振元: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2017-04-07 08: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瞿振元

  2017年是我国的政治大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同时,2017年也是我国的教育大年,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了2017年将制定实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这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核心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这个文件将会是中国教育发展进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文件。当然这个文件的发布实施也是和国际的,特别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2030行动框架》直接呼应的,预示着中国教育将进一步融入世界教育改革发展的洪流,并且起到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作为一个强国应起的作用,讲好又一个“中国故事”。

  一、时代呼唤必须加强素质教育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简称全教会)。每一次全教会都对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1985年5月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讨论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问题,开启了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大门。这次全教会是党中央继经济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之后对教育体制改革所作的战略设计。邓小平同志在这次全教会上的讲话,虽只有13分钟,1200余字,但字字珠玑、极其重要、影响深远。1994年6月召开的第二次全教会是为了推动1993年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这次会议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强调要进一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要在20世纪末实现教育投入占GDP 4%的目标,并决定启动“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这次会议极大地推动了我国教育的改革发展,绘制了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蓝图。1999年6月召开的第三次全教会,讨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问题,会后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在这次会议开幕式上,江泽民总书记深刻分析了面向21世纪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形势,阐述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性,提出了今后的工作任务。这次会议还正式宣布了高等教育扩招。我当时在场,印象很深刻。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做总结讲话时,强调会议的重点是扩招。从此开启了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大门,高等教育迅速从精英高等教育走向了大众化高等教育,并即将迈向普及化高等教育。2010年7月召开第四次全教会,推动贯彻实施《国家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6年多来,我们就是在《教育规划纲要》的引领下,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

  回顾四次全教会,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全教会的召开都极大地推动了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因此,我们相信:今年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和相关的工作部署,一定会使我们国家的教育,包括高等教育朝着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方向走得更快、更好、更稳。

  回顾四次全教会,我们还深切地感受到:素质教育就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四次全教会之中,而且一次比一次讲得更重要,一次比一次讲得更全面,一次比一次讲得更深入。在第一次全教会上,邓小平同志说,“我们国家,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取决于知识分子的数量和质量”。这段话被教育界公认为是素质教育思想的源头。第一次全教会后发布的《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第一个标题就是“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决定》的开篇就点明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提高民族素质,可见中央对教育改革的目的有多么明确,对提高民族素质有多么重视!第二次全教会在文件中形成了对素质教育概念的完整表述,即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第三次全教会则是把素质教育鲜明地作为了文件的主标题,即《关于深化教育改革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决定》。素质教育的地位更加凸显、更加鲜明、更加重要。第四次全教会期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更是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何谓“战略”?就是时间上管长远、空间上管全局。“战略主题”,就是覆盖各级各类教育长期的中心思想、核心话题。明确“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说明了素质教育在我国教育中的地位之重要。

  回顾四次全教会,我们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素质教育就像一条红线贯穿于党和国家的教育大政方针中,贯穿于教育改革发展的实践中。素质教育思想也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具有系统的逻辑范畴,成为公认的最具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话语。这一思想今后也必然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教师节前夕到八一学校视察时强调,“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因此,推进素质教育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

  实际上,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素质教育都是极其重要的。尽管在表述的语言上和一些内涵上有差异,但国际教育界在一些重要问题上还是有基本共识的。如经济社会越发展,越要求提高人的素质;社会越走向现代化,人的现代化越重要;科技越发展,越要求掌握科技的人必须是高素质的人,否则,人会成为科技的奴隶;教育越发展越提供了更多的实施素质教育的可能,探索素质教育的空间就越大、实践素质教育的基础就越实。所以,时代呼唤必须加强素质教育。

  二、现实需要推进素质教育

  审视目前高等教育现状,一方面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我们以大基数、高速度、低成本为主要特征实现了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阶段性转变,极大地发展了高等教育的规模,使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在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无论是办学体制,还是管理体制,还是学校的人事制度,等等,都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成就显而易见。抹煞成就的观点、否认改革成效的看法都是不切合实际的。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仍然滞后,且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实现根本性的变革。“素质教育”概念的提出确实是切中时弊的,用今天的话语来表述就是“问题导向”。我们的高等教育有什么“时弊”、什么问题呢?当时我们的高等教育存在“一过四偏”的问题,即人文教育过弱、教学内容偏旧、教学方法偏死、专业口径偏窄、外语水平偏低。审视一下过去30多年我们所走过的历程,高等教育教学方面的这“一过四偏”究竟有多大程度的改变呢?第一,应该说目前大学生的外语水平、计算机应用水平都有明显提高,但高校的外语教学中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外语教学花的时间较多,一个大学生从小学开始,即使是从初中开始到本科毕业花多少时间在外语上?“时间多、效率低、对内过剩,对外不足”仍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如何改进外语教学,使其效率进一步提高,并且成为一个“适合的教育”,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专业,探索出不同的要求,是当前英语教学中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所以,在外语水平偏低这一问题有改进的同时,我们又面临了外语教学效率和“适合的教育”的新问题。第二,专业口径偏窄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其中的专业类由原来的73个调整为91个,专业由原来的621种调整为443种。其中专业目录修订的原则就是科学规范、主动适应、继承发展,保证专业的划分符合人才培养规律和学科发展逻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文化和教育发展需求,合理确定人才培养口径,为新兴学科发展留有空间。总之,专业口径偏窄的情况有了改变,但是如何使专业的确定具有更好的灵活性,以适应快速变革的产业,包括现在提出的发展新兴工科,与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探索。第三,“人文教育过弱,教学内容偏旧,教学方法偏死”的问题尚没有根本性的改变。这一点我相信在学校生活的人,从事教学工作的人都会深切地感受到。因此,审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我们确实做了很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在某些方面,我们的改革探索还没有触及根本,教育教学中许多沉疴痼疾依旧存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要用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的办法解决那些沉疴痼疾。因此,面向教育现代化,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三、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素质”从一般意义上讲,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或者说文化科学素质,业务素质或者说专业技能素质,以及身体心理素质。开展素质教育,就是着眼于加强这四个素质,使学生个人素质达到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实现整体提高。因此,素质教育如何再出发,要从这四个方面的素质着眼,加强相应的工作。

  第一,着眼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认真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等学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而立德树人、以德为先。对个人来说,确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道德品质特别重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素质教育就是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对社会来说,今天青年一代的价值取向,特别是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明天社会的整体性的价值取向。因此,把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无论于个人还是于社会都是极其重要的。而加强思想道德素质的教育,重点就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是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青年学生是国家的未来,他们“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风尚,把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同心圆画得更好、更大。当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就是要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政治信仰、培育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以此推进素质教育再上新台阶。

  第二,着眼于提高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以提高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建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学生的主体任务是学习知识,以知识为载体提高能力,升华素质。教师的主要精力集中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素质。因此,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在全部教学活动中,课堂仍然是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向课堂教学要质量。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等,都是第一课堂的拓展。所以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向课堂教学质量要质量。怎样组织教学活动?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建立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第五十九章推进教育现代化,明确指出“改革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学术人才和应用人才分类、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制度”。在教学内容上,要着力加强文化教育,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这里的“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包括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它们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与此同时,高校也要开展世界文明的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国际理解,把文化自信与国际理解结合起来。

  第三,要着眼于提高身体心理素质,更加重视体育和美育。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体育和美育是素质教育的基本内容、必然要求。在今天的大学里,体育和美育不能说已经达到了应有的重视。青年学生的身心健康仍然有不少问题,有些地方、有些方面甚至还有下降的趋势,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体育和美育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更不能因为追随某些评估、评价指标体系,而把学校长期积淀成的优良的体育传统、美育传统丢掉了,在不知不觉中淡忘了。

  关于美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修订的《高等教育法》中已正式列入教育方针的表述中,“高等教育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受教育者成为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家知道法律是极为严肃的,法律法条的表述也是极为严谨的,即 “文以载道”,法律条文有着极强的思想性。在教育方针中把美育加进来,反映出国家的意志和要求,即培养什么样的人。为此,我们要站在依法治教的高度,依法重视美育,进一步做好美育工作。在具体教育教学实践中,不能把美育简单等同于一些术科,也不能只是面向少数的艺术特长生、文艺表演队等,而是要使所有学生通过美育提高自身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人文情怀。所以这些内容,也是推进素质教育中应该进一步彰显的。

  第四,着眼于提高素质教育水平,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展素质教育,实践中往往会遇到师资不足、教材难寻等一些困难。但是,现代信息技术为解决这些困难提供了便捷的手段,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相互支持、协同攻关,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不仅如此,信息化对教育,无论是在教的方面还是在学的方面,以及在学校制度体系方面都将引发深刻的变革。信息化使得知识来源广泛化,使得知识形态颗粒化、碎片化,使得学习知识随机化、便利化,等等。但在带来许多积极变化的同时也必然带来一些值得重视和研究的新问题。如网上学习,学习主动性强的学生,可能越学越主动,越学越好;但是总有一些学生不够自律,放松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的两极分化可能更为严重。要研究如何使好的更好,差的跟上,整体提高水平是值得研究的新问题。又如碎片化的学习,知识的颗粒化获取,会使学生很快得到许多新知识、包括最新的动态信息,由此也会引起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方法上的一些变化。但碎片化的知识必须要通过系统化的思维加工整合,犹如使一颗一颗的珍珠穿成项链,从而成为真正有用的、系统化的知识。因此,学习掌握系统化的思维尤其重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学会思考比学会知道更为重要。还有,如何增强学生在信息世界中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我们要把价值导向正确的信息主动及时、更有针对性地“推送”给学生,而不是简单的灌输。我们要认识到,信息化给教育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全方位的,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社会的到来,将在教育方面引起非常深刻的变革,高等教育可能面临着从工业社会以来最为深刻的一次变革。

  素质教育如何应对这种最为深刻的变革,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推进素质教育,这都是需要研究的。作为素质教育工作的研究者、实践者,不能局限于自己手上的几门选修课或者几项课外活动,而是要有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系统、更整体的思维来推进高校素质教育再出发。这其中的许多工作需要学校的一把手来谋划、给予更多的支持。所以我说,素质教育也是“一把手工程”,书记校长要重视素质教育,将其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调动学校众多的资源一起来推进素质教育。我衷心希望大学素质教育能够再出发,步入新境界,取得新成果!

  我们这次会议还倡议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的英文名称做一个改动,改为“Suzhi Education”。这看起来是件小事,但是我觉得意义非同一般。2014年12月我曾带团去美国考察通识教育,当时,我向美国同行介绍中国的素质教育,用的名称是Quality-oriented Education。全程陪同我们的美方工作人员是个中国通。当我们将要离开美国时,我问他究竟怎样翻译中国的素质教育这一概念。他说没办法给你找到一个含义完全一样的英文词来对应中国的素质教育,他建议将素质教育直接译成 “Suzhi Education”。作为一个美国人,当他了解了我们的素质教育概念以后,也是高度认同的,而且提议译成Suzhi Education。对此,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的英文名称的这一变动,我是完全赞成的,当然,同志们可以再讨论,继续完善。

  译名的变化看起来是一件小事,但又是一件不小的事情。因为,它涉及中国高等教育的学术话语体系问题。如何建构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学术话语体系?不是简单用外国的概念来衡量我们的现实,用外国的标准来剪裁中国的实践,而是按照中国的实践提出自己的中国式的学术话语。素质教育是一个,类似的还有辅导员、独立学院、领导班子、一把手等。总之,我们要积极根据中国的教育实践,建构中国高等教育学术话语体系,而且这一话语体系是外国人能听懂、能理解的学术话语体系。这也是我们教育自信的一种表现,我们的研究会要在这些方面多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瞿振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授,北京100082
  原文刊载于《中国高教研究》2017年第3期第26-29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6-01 16:45: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3 11:13: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1 08: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