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交大的嫡庶之争:为什么上交大与西交大门楣上都只写交通大学?
2017-02-27 09:2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陈志文

  文丨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 陈志文

  上交大张杰校长去职成了新闻,各种媒体报道中再次涉及一些交大的历史,描述实际是有错误的。比如有媒体报道说,江泽民毕业于上海交大,显然有误,表述并不准确。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并注意到,无论上海交大还是西安交大,学校大门上都只有“交通大学”四个字,而没有“上海”与“西安”的字样。同时,两校的校徽几乎类似。两所高校的图书馆都叫钱学森图书馆,一模一样的名字,颇有针尖对麦芒的感觉。

交大的嫡庶之争

  西安交大校门

交大的嫡庶之争

  上海交大校门

交大的嫡庶之争

  西安交大校徽(左)和上海交大校徽(右)

交大的嫡庶之争

  西安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交大的嫡庶之争

  上海交大钱学森图书馆

  这涉及一段50年代高等院校调整遗留的“纠缠”。

  交通大学前身是1896年创建于上海的南洋公学,1921年改称交通大学,校址就在今天上海的徐家汇。50年代,出于战略布局考虑,国家决定把位于徐家汇的交通大学搬迁至西部重镇西安,这也是当时国家重要的教育布局。每一个地区至少都有一个知名的工科为主的大学,一个文理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交大的搬迁是艰难的,从大上海,远东最繁华的城市到大西北,自然遭到很多人的反对,中央做了很多艰难的说服工作,据说周总理亲自出面做一些老教授的工作,还为此在西安的交通大学新址兴建了专门的一个公园:兴庆公园。

  1955年国家正式决定把上海的交通大学整体搬迁西安,1956年开始正式搬迁。原计划搬迁12000名师生与教职员工,1956年新生就全部到西安新校舍报到了。但是因为种种历史原因,搬迁非常不顺利,遭到一些老教授的反对,没有完全完成搬迁工作。其中一个理由就是部分专业并不适合在内陆搞,另外,上海地方政府也有需要,最后造船系、起重运输机械系以及小部分专业方向没有搬迁。1959年国家专门发布政令,在西安与上海分别成立西安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因为当时主要师资已经搬迁至西安,国务院明文要求西安交大支援上海交大办学。

  两个学校的“嫡出庶出”之争就此开始,缠斗数十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6-08 10:46:00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6-02 15:08:00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5-29 12: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