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北大美女学霸当游戏主播遭众骂,人家做错啥了?
2017-02-08 17:3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石悦,2006年内蒙古地区理科高考状元,本科就读清华,研究生则在北大,目前是一名网络游戏主播。清华北大毕业的才女做网络游戏主播这件事,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反方认为:「白瞎一个清华北大名额、用游戏祸害人」、「国家失去了一位建筑师,多了一个游戏主播」、「再过几年看她还能笑么,吃完这几年青春饭。用游戏祸害人,真是社会的毒瘤」…

  正方则回击:「即使人家不占这个名额你也考不上啊」、「人家玩游戏一样虐你,读书一样虐你,请问你有什么能让人佩服」、「那些说浪费一个名额的搞不搞笑?说好像人家没考清北自己就能考上似的」…

  看到此,小E决定骑着皮皮虾来观战,顺带插个嘴。先不说这网友嘴巴能损到什么程度,先来说说,这些观点,都透漏出一个现象---大家对北大清华业生给「标签化」了。

  我先问问,谁规定的名校毕业生就必须从事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工作?必须坐在写字楼中做别人眼中的社会精英?必须走一条固定化的道路,不能有任何自己的选择?

  我们总喊着「劳动光荣,职业不分贵贱」的口号,却在实际中,遇见同类事情还是不自觉的发挥了伟大的「傲慢与偏见」的本性。北大清华毕业的必须做人中龙凤,那三流大学毕业的就只能生活在社会底层?不配走向人生巅峰?

  石悦接受采访时说到「建筑师和游戏主播是两份职业,我个人没有认为孰高孰低,贵贱在自身,高低靠用心」

  石悦还提到「进入游戏行业以来,还相识了很多以前在学校不认识的学长学姐,大家都在游戏行业或者相关领域从事自己的事业,比如画漫画的使徒子师兄,比如灵游坊游戏制作公司的创始人梁其伟师兄,都是我建筑系的直系学长,我们也有很多合作。前阵子在一个活动中采访了一个独立游戏开发者,聊到后来发现他也是我在清华的学长,就读于计算机系,他自主开发的独立游戏在国外论坛上大获好评。我们聚在一起常调侃自己不务正业,但看得出大家都很努力,用心地在做自己爱做的事」。

  有句俗话「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现如今的社会是「男女都怕入错行」,不论是名校毕业,还是普通院校毕业的学生,只要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并在工作中享受到开心,那这份工作就是一份好工作。

  不光石悦,在演艺圈,也有很多名校毕业的学霸。

  早年水木年华组合里的李建,卢庚戌、撒贝宁、高晓松…都是毕业于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他们最终都选择了与自己专业无关的领域,并在这个领域做出了一番成就。

  2000年因干上杀猪这一行而闻名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2013年4月受邀回母校演讲时说,「我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说完几乎哽咽。而北大老校长许智宏为此演讲致辞时说,「北大学生可以做国家主席,可以做科学家,也可以卖猪肉。」

  2009年8月,陈生邀陆步轩到广州,提出开办「屠夫学校」的事。两个「卖肉佬」一拍即合,由同学出资办学,陆步轩为屠夫学校编写教材,内容涉及市场营销学、营养学、礼仪学、烹饪学等学科,另外还要求学员必须到饲养场去了解生猪的科学饲养,希望「培养出来的都将是通晓整个产业流程的高素质屠夫」。

  如今,陈生的公司已经上市,身家超过百亿。被媒体冠以「猪肉卖出了北大水平」的光环。

  同样的事件还有很多,北大硕士研究生苏黎杰,在经历择业遭遇之后,竟义无反顾地当名油漆工。北大硕士孙俊峰毕业后当上了装修工。北大毕业生柳智宇走入寺庙,远离世俗,成为了一名僧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行业都造就着出类拔萃的人才。随着社会的发展,虽然学历会越来越高,但是某些行和领域是不会消失的。所以任何行业都没有「贵贱」之分。

  不要用世俗的成见去看待某些事情,他们能够对自己的人生有个清楚的定位,敢于拼搏,为了努力奋斗,你敢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06-09 09:18:00
中国青年报 2020-06-08 09: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