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第03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7-01-19 11:3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改“8年抗战”为“14年抗战”
  近日,网传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下发2017年1号函件《关于在中小学地方课程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函》。#落实十四年抗战#成为网络热门话题。今日上午,据《新京报》报道,这封函确由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所发,目前2017年春季教材已全面落实。文件中要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凡有“八年抗战”字样,改为“十四年抗战”,并视情况修改与此相关内容,确保树立并突出十四年抗战概念。“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8年时间。而如果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至日本无条件投降,则为14年。

  2. 教育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参照高考管理
  日前,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务管理,提出对考风考纪薄弱地区,要采取约谈、巡视、派人进驻考点等方式,切实加强考风考纪监督,规范考试秩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等方面对学业水平考试提出了新的要求。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对学业水平考试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考试条件保障不能充分满足需求,考试组织和管理还不够严密科学,考试安全还存在隐患和漏洞。文件提出,各地要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等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建立健全学业水平考试考务工作规章制度,严格依规实施考试。

  3教育部部长:2017年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全面启动!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1月13日、14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确认, 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将在2017年全面启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中国要有“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此前实行的“985工程”、“211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将被统一纳入。据《方案》,“双一流”建设将以5年为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以绩效为杠杆”。根据统计,截止到目前,已有20个左右省市在近几个月内,陆续亮出未来5─10年的大学发展和学科建设方案,其中不少已公开财政支持力度。

  4.2017教育改革要点确定,“六个根本”定基调
  1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用牢牢坚持“六个根本”,为今年的教育改革发展定下基调。对于2017年工作要点,陈宝生介绍,今年将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和加快推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的意见,旨在加强改革总体设计,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发布《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推动各地中小学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启动实施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与针对性;启动中小学研学旅行营地建设工作;出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文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缩小城乡师资差距、振兴教师教育、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等。

  5. 陕师大设女生站立厕所 校方:系文化宣传
  针对网传“陕西师范大学为节水在校内设立女生站立厕所”的说法,陕西师范大学在其官方微博做出解释,这间女厕只是对女性公共卫生间如厕一种方式和文化介绍的“窗口”,在师大也只有小小一间,并非全校女厕都如此。秉持自愿使用的原则。另,据陕西师范大学官微转发的一条微博,“陕师大立式女厕”系几年前旧闻。国内外一些城市2005年前就有设立,并不新奇。对于宣传中“省水160吨”的说法,陕师大表示,节水是真的,还有避免公共坐便池容易交叉感染疾病危险的好处。

  6. 教育部官员:中国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
  “十三五期间,中国现有的181所师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脱帽,聚焦教师培养主业,教育部党组已经通过这个意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15日在北京表示,要强调教师的基本功,强调教师的专业性,吸引更高水平的年轻人从教。他说,教育部已经准备从2017年开始对师范专业进行专业认证,一律中央财政出钱,不收取被认证单位一分钱。认证优良的可以颁发教师资格证;认证一般的毕业生,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认证较差的取消举办师范专业的资格。并提出要健全教师工资保障的长效机制,确保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对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贴,为乡村教师在城镇购买住房提供优惠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05-23 00:00:00
SRC-627827767 2018-02-01 11:4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