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第02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7-01-10 19:43: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教育部:从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当前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艺术类、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保送生等4项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对2017年秋季及以后进入高中阶段一年级的学生,将取消省级优秀学生保送资格条件,2020年起所有高校停止省级优秀学生保送生招生。同时,《通知》指出,有关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限额将逐步减少,高校要安排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并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所需非通用语种专业倾斜。
  2.五年级学生发现课本配图有问题追踪:人教社正核实
近日,北京二中亦庄学校五年级女生张秋实,在学习语文教科书里成语故事“水滴石穿”时发现,书中一幅配图有误:宋朝知县的官服应为青绿色,而不是紫色。她还指出图中官帽上下垂的帽翅也与历史不符。发现这条疑似错误之后,教张秋实语文的王老师建议她首先核对错误是否属实。于是,在王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下,张秋实给人民教育出版社写了一封信,指出了这个语文课本配图的疑问。目前,人教社小学语文编辑室已将张同学发现的配图问题,反映给相应的专家,正在进行问题的核实。如确认有误,将进行教材修订。
  3.报告称普通高校学生创业率明显高于985 211
12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布《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此次调查覆盖了全国1763所高校、434827名大学生或大学毕业生。报告指出,普通院校的大学生创业率明显高于“985院校”和“211院校”学生。在国家“双创政策”引导下,社会各方对大学生创业实践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大学生创业意向高涨:89.8%的在校大学生曾考虑过创业,18.2%的学生更是有强烈的创业意向。有12万名大学生正在创业或曾有过创业经历,占调查学生总人数的28%。
  4.留美学生击毙入室歹徒:遭不法侵害 别保持沉默
这两天,20岁的四川赴美留学小伙小姬(化名),最近在美国华人圈火了。美国东部时间12月7日凌晨,他一人手持霰弹枪击退了非法入室的3名男子,其中一人被他当场击毙。他不惧歹徒的行为,获得众多人的赞扬。多年来,诸如“华人好欺负”、“华人有钱”的标签,让海外华裔多次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数据显示,仅2015年,海外华人遭遇安全事件至少483起,其中华人在海外遭遇的最大安全威胁是抢劫,占一半比例。去年9月,美籍华裔女子陈凤珠持枪勇斗入室劫匪、以一敌三击退悍匪的事件爆红网络。多位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认为,陈凤珠这一枪改变了华人“沉默羔羊”的形象,是华人勇于维护生命财产安全的里程碑事件。之后,越来越多的华人开始组团到射击场练习枪械,其中女性居多,甚至家庭主妇也加入射击练习。
  5.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 6地今年启动改革
近年来,高考改革一直备受关注。前不久出台高考改革方案的云南,将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统一高考改革。自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后,各地先后出台本地区招考改革方案。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包括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内,全国已有30省份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其中,北京、湖南、海南、江西、山东、天津等6省份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不再分文理科。
  6.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将安装空气净化器
针对连日来的重度雾霾,北京市教委1月5日晚做出回应称,日前,北京市教委已部署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要求各区充分听取专家意见,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市级财政将给予补贴。北京市内各区正陆续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严格开展质量追踪和运行监测。在数据收集、效果分析、专家论证和科学研判基础上,研究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工作。市教委表示,高度重视校园楼宇、教室、操场等学生活动空间保持空气净化问题,已根据学生、家长及学校的需求调整优化《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采取“停课不停学”等弹性教学安排、积极采取应对性防护措施,分类推进防护工作,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学生应对空气重污染天气条件下自我防护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