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第50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2-26 14: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8篇问题论文牵出灰色产业链:学术造假成“窝案”

  近年来一些第三方机构打着“润色论文”的幌子,大肆买卖论文、抄袭剽窃、弄虚作假,部分学术造假成“窝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近日通报了一批学术不端的典型案例,其中:提供虚假审稿意见,操控论文同行评议过程;通过第三方在网上买卖论文,隐瞒身份申报基金项目;盗用他人研究成果申报基金项目,申请书信息严重造假等情况突出。

  2.我国青年首次创业平均年龄为24.67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宜信公司今天在京联合发布《中国青年创业现状报告(2016)》。报告通过对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青年创业现状调查和比较,分析了当前我国青年创业的基本情况。青年创业者的总体特征表现为:一是男性多,男性创业者比重明显高于女性 ;二是年龄小,青年首次创业年龄平均为 24.67岁,20~26岁创业活跃度最高;三是学历高,大专以上学历占75%以上,在校大学生、高校毕业生、在职人员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学历群体是青年创业的主力;四是经验少,无工作经验人员比重较高,创业时间较短,初次创业占多数(58.9%)。

  3.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北京居首

  近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麦可思研究院共同发布“大学毕业生就业热门城市非物质吸引力榜单(2016)”。榜单显示,2015年,北京、深圳、上海对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非物质吸引力位列前三,一线城市依靠其城市发展的绝对优势,在非物质吸引力方面占据领先地位。本次研究中提出的“城市非物质吸引力”,主要是指城市社会环境、经济发展、城市文明、基础设施配套、国际化发展环境、个人成长机会甚至消费习惯等给就业者带来的非物质回报。

  4.教育部:推进高校薪酬改革 完善科技创新补偿机制

  教育部日前公布《高等学校“十三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规划》提出,推进高校研究人员聘用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对高校科技创新的补偿机制,支持高校推进人事与薪酬机制改革,建立健全与科研人员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相连的分配激励机制。《规划》提出,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高校科技创新质量和国际学术影响力实现新的跃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增强;开放协同高效的现代大学科研组织机制基本形成;引领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的战略支撑力量。

  5.广东:省市投入100亿元建本科高校

  20日,广东举行省市共建本科高校工作部署会暨共建协议签署仪式。广东10个地市政府决定与本地1-2所本科高校开展省市共建,共建12所本科高校。其中,湛江支持共建广东医科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中山支持共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和广东药科大学中山校区;深圳、茂名、韶关、梅州、惠州、肇庆、江门、潮州等7个地市分别支持共建当地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韶关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肇庆学院、五邑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

  6.清华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率达100%

  2006年~2016年,清华大学新资助体系的资助总额增长62.2%,人均获助学金额度增长217%。助学金项目从60项增长为215项,增长258%,助学金总金额翻了两番。勤工助学年设固定岗位超过3000个,年发放报酬总额提高37%。年发放奖助金总额翻了近一番。年发放困难补助额度增长148%。各项无偿资助稳步增长,使得助学贷款(临时借款)总额下降55%。在“助、勤、奖、贷、补”的资助格局中,清华大学的助学金占比从29%提高至61%,助学贷款(含临时借款)占比从44%下降至12%。10年中,共有8000余名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资助,放下经济负担投入学习生活中,完成自己的学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助率达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学网 2017-04-24 08: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