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46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1-28 10: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北京差别化补助乡村教师 4000余人每月超3000元
  11月24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北京市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发放办法的补充办法》,根据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校距离北京城市中心的直线距离,将383所学校划分为五大类,制定差别化的岗位生活补助标准,每月补助最低1400元,最高4000元。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说,北京乡村教师岗位补助的发放时间从今年9月1日起计算,将尽快落实今年9-12月的补助经费。发放对象包括乡村和山区镇区中小学教师,共计17489人。

  2.“最严”国考周末开考 考生有这些行为将永不录用
  11月27日,2017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笔试将开考。本次国考共有148.63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了9.17万。这次考试是新版《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实施后的首次国考,一些媒体也用“最严”来描述本次国考纪律的严格程度。办法内容包括:串通作弊、替考、参与有组织作弊,或将永远不得报考公务员;将试卷等带出考场,结束铃响后仍答题,该科目考试成绩无效;考试期间使用手机,取消本次考试资格,诚信档案记录5年;故意扰乱考点考场秩序,责令离开考场,构成犯罪的追究刑责;试卷雷同,且有作弊证据,报考者至少禁考5年。

  3.大学生发明停车“神器” 停12辆车只占2.5辆车空间
  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机电系大三学生周裕波所在的飞轮式停车机器人项目组就发明了一款停车“神器” ——“飞轮式停车机器人”,不仅解决了停车难问题,还能大大提高了设备停放安全和停车环境。据介绍,“停车机器人”由两个载体转盘组成,每侧载体车库上沿转盘的周边布设6个车厢,这意味着这个“机器人”可以同时停12辆车,占用的只有2.5辆车大小的空间。据悉,这款停车“神器”上个月被国家专利局授予了实用型专利。

  4.学生得了空心病 30%北大新生厌学
  近日,北大徐凯文关于现代年轻人虚无主义的文章流传甚广,文章讨论了一个核心问题“空心病”,病名是他杜撰出来的一个词语,但这种疾病跟每个人大概都有关系。空心病看起来像是抑郁症,情绪低落、兴趣减退、快感缺乏,如果到精神科医院看病,一定会被诊疗抑郁症,但是问题是药物无效,所有药物都无效,因为这种病的核心问题是缺乏支撑其意义感和存在感的价值观。据统计,北大一年级的新生,包括本科生和研究生,其中有30.4%的学生厌恶学习,或者认为学习没有意义。还有40.4%的学生认为活着人生没有意义,我现在活着只是按照别人的逻辑这样活下去而已,其中最极端的就是放弃自己。

  5.多地高校去行政化新措引关注 路还有多远?
  “北大未来将尝试取消院系行政领导的行政级别,并采用聘用方式。”日前,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发出此番言论,从而再度引发关于高校“去行政化”的讨论。取消高校的行政级别是一项6年前就已经做出的决定,但是在过去6年间,推进高校去行政化面临着很大的阻力。到目前为止,没有一所公办学校校长取消行政级别。近年来,高校去行政化的话题不断,许多高校校长也都曾在不同场合主张去行政化。除了北大,今年,山东称将选择多所高校试点取消二级学院行政级别。那么,从院系领导下手,会是高校去行政化的突破口么?高校去行政化之路还有多远?

  6.国务院两年取消七成职业资格许可 利于就业工作
  11月25日上午,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第七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14项,截至目前,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已经取消433项,达到70%。未来,人社部将建立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外一律不设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

  7.手写家长信透出教育温情
  近日,郑州一位90后班主任,在繁忙的教学间隙,手写54封家长信,耗时半个月,写了3万字,赢得一片点赞。在这个凡事求快求简单的信息社会里,社会为什么会给予手写家长信一边倒地点赞呢?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一名90后年轻教师,能手写54封家长信,让我们惊喜,更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它告诉我们,教育是一门充满智慧的艺术,我们在遵循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同时,更要善于运用一些新举措去解决一成不变、程式化的东西。手写家长信折射出的是年轻一代教师身上最为可贵的创新精神,同时也值得我们去反思当下教育存在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8 14:47:00
SRC-1256477839 2019-09-12 09: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