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45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1-21 13:1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中小学幼儿园等将普遍建立家长学校
  近日,九部门共同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依托城乡社区活动阵地,普遍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城市社区达到90%,农村社区(村)达到80%。确保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中等职业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
 
  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明年问世
  日前,国家英语能力标准研制已初步完成,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预计2017年正式对外公布。这是第一个覆盖我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能力标准。外语能力测评体系的建设,一是有利于解决我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各阶段教学目标不连贯等问题,实现英语教学“一条龙”和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二是等级考试的建立将增强我国主要教育阶段英语考试的科学性、体系性、选择性,为学生外语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个连贯有序的阶梯。此项考试计划在2020年前逐步推出。三是高考外语科目改革不断深化。今年高考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题的英语试卷,考试内容改革不断深化,增强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
 
  教育部公示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选名单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第二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入选名单开始对外公示。经各单位推荐、专家组评议,本次共遴选出学校主导型、政府主导型、企业主导型三类共52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其中高校41所、地方政府4个、企业7家。据悉,首批50家“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于去年7月底授牌,包括中国人民大学等33所部委属院校,7所地方本科院校,2所高职高专及1家孵化器机构,还有黄冈市政府等2家地方政府和5家国有企业。
 
  “代办学籍”惹争议 民办高中违规招生屡禁不止
  2017年江苏省高考及学业水平测试报名期间,有网友发帖称江苏省泰州市振泰高级中学由于违规招生,校内高三500余名学生未能报名明年的高考,高二400余名学生未能报名学业水平测试,引发社会关注。据报道,振泰高级中学系1996年由原江苏省教育委员会批准设立的民办普通高中,目前由泰州市教育局管理。部分学生家长称,2014年中考结束后,自己的孩子因考试成绩、填报志愿、当地政策等因素未能正常入学公办普通高中,这时振泰高级中学宣传,只要交3万元就可代办学籍,同时学生可以自由借读,遂在该校报名入学。目前相关部门正对此作进一步调查,将依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处理。
 
  民办幼儿园:“入园费比房贷都高”家长吃不消
  近日,随着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颁布,民办幼儿园自主办园的空间进一步加大。新法颁布,显然是为了鼓励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幼儿园。但不容忽视的是,这会加重家长的负担。从今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进入全面二孩时代,这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一件大事,但从此政策今年实施情况看,不少家庭生二孩的意愿不强,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养不起,有家长表示“孩子的入园费比房贷还贵”。民办幼儿园居高不下的入园费显然加重了部分家庭的负担,影响他们的生育意愿。“入园费比房贷高”并不利于国家人口政策的实施,甚至可能影响我国人口发展战略。
 
  大学生被派实习分拣双11包裹 10小时报酬10元
  11月12日,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公路运输管理专业的240名大二学生被学校安排到韵达快递西北分拣中心进行实习,由于牵扯到学分和毕业,所有人都必须进行实习,他们在这里从事快递分拣员的工作,每天工作十个小时,报酬却仅有10元。校方称学生们去快递公司实习,是他们教学计划的一部分。但在快递数量激增的时间段去,时机上确实有些敏感。“这就是个矛盾,我们想给弄这么大的一个实训基地,可我们有这么多学生真的是很难弄。”此事备受社会关注,20日该院已提前终止与实习企业的实习协议,实习学生已经全部返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