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6年第44周中国教育舆情汇编
2016-11-14 13:35: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官方允许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适度兼职兼薪

  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允许高校教师从事多点教学获得合法收入。《意见》的出台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该《意见》适应于高校和科研单位,不涉及到中小学的问题。

  教育部:坚决制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盲目撤并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近日,教育部对《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做出如下要求:一要切实高度重视,严格规范学校撤并程序和行为,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和强行撤并,避免引发群众不满和学生辍学。二要严格撤并条件,优先保障学生就近上学需要,切实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含教学点)。三要规范撤并程序,各区县撤并方案要按程序逐级上报省级人民政府审批。四要强化督促检查,检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各地要将本地开展专项检查情况于2016年12月10日前报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民政部:全国农村留守儿童902万 9成在中西部省份

  近日,民政部召开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据会议内容了解,今年3月底以来,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不满十六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从范围看,中部省份农村留守儿童占比最大,为463万人。其次为西部省份,共352万人。

  官方: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四年超4%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等三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6129.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3%;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9221.45亿元,比上年增长10.60%。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为4.26%,比上年增加了0.16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实现4%目标以来,连续第四年超过4%。

  电话里谎称发补贴骗到19名高考生 9块钱都不放过

  福建一4人团伙,买来大量银行卡,利用170、171开头的网络虚拟电话假冒教育部门的人,说要给贫困高考生发放几千元助学补贴,而后电话诱骗学生去ATM机前操作,再将学生卡上的钱全部转走。半年作案170多起,诈骗150多万元,其中,有一名受害人卡上仅有的9元钱也没被该团伙放过。受害人遍布18个省份,其中包括19名山阳籍贫困高考生。11月2日,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被抓,商洛警方成功破获系列发放助学补贴诈骗案。

  高中违规招生 60多名学生入校两年才发现没学籍

  11月1日至8日是2017年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间,考试当天,咸阳秦宝中学60多名学生才发现自己没有学籍,无法参加会考。咸阳教育局介入调查,发现秦宝中学未按照2015年招生政策要求,私下招收了一些不够录取分数线的学生,属于违规招生,涉及高二年级学生60多名。目前,市教育局已责成秦都教育局和秦宝中学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北京市教委:中专高职不得擅自跨省招生

  日前,北京市教委下发《2016年北京市普通中等专业学校招生规模的通知》,通知要求,各普通中等专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纪律,自觉维护招生工作秩序,未经批准,任何学校不得擅自到外省招生。通知还要求各校要进一步整合融通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优质高效育人的教育发展新模式。对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改革专业设置,调整教学计划,全面加强校企合作,提升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增强职业教育对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和影响力。

  为女儿择名校花费高额赞助费 女子被骗2.8万元

  花钱就能读名校?很多家长不惜花费高额“赞助费”,但到了开学的日期,孩子却没能入学,家长们才知道被骗但为时已晚。近日,昆明市盘龙公安分局栗树头派出所破获一起“择名校”为由实施的诈骗案,受害人卢女士为给小升初的女儿送入名校,误入朋友精心设计的圈套,被骗2.8万余元。警方提醒,子女升学要走正当渠道,不要相信“走后门”的伎俩,谨防上了骗子的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6-12-12 10:10:00
SRC-645013113 2016-11-11 08: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