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一老师被骗1760万!他为啥这么有钱?
2016-09-02 16:29: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徐玉玉被骗学费后死亡”引发全民对电信诈骗的痛恨和警惕还未消散,8月30日下午,又一桩电信诈骗案火了。@北京青年报 消息,8月30日,网上传出一份“警情通报”称,“8月29日晚上11时许,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图片右下方署名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物业服务中心”。

  一纸砸起千层浪,网友纷纷质疑,为啥一个清华的老师竟然也被骗了?“清华大学教师被骗?还1760万?不可能吧?”微博网友@雨极蛮横哥问到,网友@样哥留言质疑:“名校老师,什么智商?”

清华一老师被骗1760万

 

  这份通报称,8月29日23时25分,中关村派出所110接报,海淀区蓝旗营小区清华大学一老师,被人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人民币1760万元。通报中,“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被特意放大了字号。通报中特别提示,各单位加强员工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减少和避免此类案件发生。一旦发现此类情况,请第一时间告知民警。

  昨天22时40分,海淀公安分局官方微博通报,针对网传某大学一老师被电信诈骗的情况,警方已介入调查,正在全力开展工作。

  在此事被警方证实后,网上舆论纷纷。不同于山东临沂徐玉玉事件,很多网友的关注点都在于“1760万”、“这个清华大学老师为啥这么有钱?!”网友@不会飞的小烤鸭说:“我关注点又偏了,这老师好有钱!”网友@成熟的小麦子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挣的好多…谈谈这个吧”。

清华一老师被骗1760万

 

 

  部分网友对此事的评论

  在质疑声中,也有一些网友站出来表示大学教师能挣这么多钱很正常:

  翎秋一梦:关于质疑老师收入的那些人,1说明老师他们心中地位比较低;2 知识和科研的价值他们应该了解一下了。

  BohrQueerCat:大学尤其做科研老师有钱很正常。不知道大学科研是产学研相结合的就不要瞎说。很多老师既是企业老总或者某企业研发单位任职,又同时通过自己研究的前沿的实用的技术带回大学进行教学,同时自己又申请科研项目继续研发再用到科技中进行循环。类似芯片或者物理类的做量子或材料研究经费到几十几百万很正常

  用户34857:一个像王宝强那样的明星资产过亿你们觉得正常,一个棒子国小明星在我国片酬动不动几百万你们也觉得正常,可是一个国家一流学府的老师资产上千万你们却觉得不正常……真是悲哀。

  性感小圆脸:一个清华的教授不该赚的多吗?知识不该换来等价的财富吗?凭什么一说起知识分子就只能是穷酸!如果知识不能创造财富那知识改变命运不是瞎扯吗!要是一个一流大学的教授都赚不到钱以后谁还学习啊!

 

 

 

  高校教师到底能赚多少钱??

 

 

 

  据了解,高校目前所实行的是绩效工资制。简言之,这是一种以教学、科研工作量和院校收入为基础,决定老师工资额度的分配制度。

  一份来自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的研究报告显示,在2013年:薪资最低的是黑龙江省45431元,而高薪资区域分别为上海116618元、广东109602元、北京100547元、浙江100044元。

  985院校的老师人均薪资达81215元,高职院校人均薪资为49698元,前者为后者的1.52倍。

  这么看来,在综合考虑物价水平和购买力强弱的因素后,仅仅靠基本工资和本校官方发放的课时津贴等收入,中国高校教师的收入真算不上什么。

  不过,一些高校教师生财有道。据中国青年报此前报道:

  大学教授开公司早就司空见惯。十多年前,武汉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张廷壁因成功攻克卟啉铁工业化生产世界级难题,以技术入股,获得了红桃K集团10%的股份,一举成为荆楚科学家首富,资产过亿,轰动一时。

  科研提成也是大学教授的一大生财之道。武汉一所“985”高校的张教授透露,自己只知道每个月的工资加津贴大约是5000元出头,但基本上就是当零花钱,从来不去看具体数字究竟是多少,事实上,在其所在院系,教授们一般都不看自己的工资条,“这背后的秘密就是,做课题、接项目的提成才是教授们收入的大头儿。”

  “考研热”、“考证热”催富了高校中的另一批教授。这些教授多与考研、考证的相关学科有联系,通过为相关的培训班上课获得大笔收入,知名教授讲一次课收费超过万元也早已不是新闻。

  此位被骗的清华教师为何有这么多钱尚不得而知,但如之上所说,一位清华大学老师能拥有上千万资产,不足为奇。

  当然,可不是每个高校教师都这么能“吸金”。近日,一则《副教授舍不得装空调被热死》的新闻就让人感到心酸。而这,不过是中国大学教授收入悬殊背景下的一个缩影。

清华一老师被骗1760万

 

  研究生小龙就曾向记者描述了自己帮一位文科教授搬家时,感到震惊的一幕:

  教授家里的境况令人心酸,“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很老的彩电,桌椅油漆斑驳,还舍不得丢”,唯一让人能确认其身份的只有堆得满满一房间的书。

  这位教授喜欢历史文化,经常参与各种学术活动,也在刊物上发表论文、撰写著作。可据小龙了解,这些都是教授兴趣所在,挣不到钱。

  “教授的职业看着光鲜,这个群体实际也有很多穷人,日子过得很窘迫。”武汉大学社会学教授尚重生教授对此颇有感慨。

  他分析,在高校里,没钱的教授多集中在基础学科以及无法市场化、不受社会重视的专业领域。这些教授没什么课题,也没有项目,以教学为主。

  而高校里,单纯搞教学的收入之低外界难以想象,“上一节课,三五十块钱,跟大学生搞家教一样。”

清华一老师被骗1760万

 

  校园里,有人这样总结:

  穷教授,学生请吃饭,过节凑份子送礼物;富教授,给学生红包,请学生吃饭。

  高校教师收入差距竟然如此之大,或许这才是“清华大学老师被电信诈骗1760万”背后,更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提示:凡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均为诈骗

  事实上,“冒充公检法诈骗”的手法并不新鲜。警方介绍,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59万余起,被骗222亿元,其中100多亿元被卷入台湾。台湾电信诈骗犯罪集团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数百个诈骗话务窝点,以冒充国内公检法机关等方式,专门针对大陆群众实施诈骗。

  警方介绍,此类电信诈骗案中,嫌疑人使用改号软件,将号码改成公检法机关官方登记号码实施诈骗。“还有一些骗子为让事主相信自己确实涉案,让其登录虚假的最高法、最高检等网站,并打开虚假的逮捕令”。

  警方提示,凡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让汇款到“安全账户”的、凡是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及短信验证码的,均是诈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6-09-01 09:51:00
中国青年报 2020-03-16 09: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