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2015-12-09 08:32:00
中国新闻网
作者:

12月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被"双开"。加上近期查处的中央音乐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3所名校4起高校领导违反八项规定典型案件,今年以来,仅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涉高校违纪违法案件就达36起,至少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其中25人位居高校党政“一把手”,10人被“双开”。

今年35家高校52名领导被查

阳历新年之后的1月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集中公布了3所高校领导违纪案,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原院长郑孝雍等3人被调查、贵州黔西南州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姜紫勤被调查、重庆水电学院原党委书记曾维宽被开除党籍。整个一月间,包括上述5人在内的9名高校领导被查处,拉开了2015高校反腐的序幕。

三四月间,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刘丁、党委书记周孝德等被处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原党委书记严文清和济宁医学院党委书记侯端敏被“双开”。5月四川大学原副校长安小予、新疆医科大学原党委书记李斌等5批高校领导被查。6月至11月也陆续有高校领导落马。统计可见,不足一年间,全国已有35所高等院校52名校领导被中纪委点名通报,平均每月超4人。

其中,11月24日,中国传媒大学8名党员领导干部因违规用车、办公“超标”等问题集体受处分,该校党委书记被通报批评,正副校长被免职,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姜纳新、财务处处长刘湧、后勤处处长周哲、党委校长办公室行政科科长铁俊及秘书科副科长陈莹峰等5人亦遭查办。本月1日,教育部通报3所高校4起违纪案,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等被免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原院长汤谷良被降低岗位等级,上述3所高校多位高层受处分。

25人系党政“一把手”10人被“双开”

近年来高校违纪违法案件频发,尤其是“一把手”犯案屡见不鲜。在今年被中纪委通报的50余位高校领导中,有校党委书记16名、院长7名、校长3名,共计25人(岳德荣同时任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位居高校“一把手”,占比近半。

被通报的52人按违纪违法情况分别受到免职、撤职、调离、开除党籍、立案侦查、逮捕等处理,其中中南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胡铁辉,东北师范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治国,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岳德荣,四川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安小予等10人被“双开”。

对于高校领导违纪违法多发问题,教育部门和纪检部门早有警示,要求高校把好决策权、财务关、基建关和招生关,十八大以来,教育部更是接连出台《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推进高等学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意见》等相关文件10余个,但高校违纪违法现象依然严重,表明对高校的监管仍有待加强。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今年已有52名高校领导被通报 10人被“双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re_5665a80e77c63.jpg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5-12-02 08:5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