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省教育厅:99.9%的失辍学完成劝返核减
2020-12-10 12:4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0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有关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崔昌宏在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失辍学保持“清零”状态,99.9%的失辍学完成劝返核减,凉山州最后7个贫困县摘帽,“义务教育有保障”取得决定性胜利。

  崔昌宏表示,四川省坚持高位推动,协调联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抓好控辍保学作出指示批示,分管副省长每周督促工作进展,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控辍保学工作会议,系统部署控辍保学工作。

  据崔昌宏介绍,四川建立了县、乡、村、校四本台账,摸清适龄儿童底数和入学情况;建立公安部门户籍与教育部门学籍定期比对核实机制,确保学籍系统信息与学生实际一致;自主开发民族地区控辍保学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提前下达入学需求,全程动态监控入学、失辍学情况,做到失辍学信息及时入库、及时核销。

  崔昌宏介绍,四川省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和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确保不因经济困难失学辍学。坚决打击非法用工,凉山州在春节关键节点累计设置检查点400个,劝返外出务工适龄儿童少年近3千人;对多次劝返仍拒不履行送学义务的20余起案件进行审理。按照“一人一案”,采取随班就读、集中编班学业补偿、职业培训等方式安排复学,建立一对一“人生导师”制、“人盯人”帮扶制,防止因厌学而辍学。加强“一村一幼”建设,实施“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帮助少数民族幼儿学前过好语言关。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习困难学生,确保不让一个人掉队。

  另外,崔昌宏介绍说,四川积极补齐短板,提质赋能。5年来累计投入800多亿元,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小凉山教育扶贫提升等系列工程,全省深度贫困县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增加236万平方米。在强化师资保障方面,对凉山州统筹增加3000个义务教育教师编制;3年为深度贫困县招聘本土化“特岗计划”教师3000名;选派3500余名教师到贫困地区支教;常年组织师范类毕业生1900余人在凉山州顶岗实习支教。

  崔昌宏表示,十三五”期间,四川省还聚焦公平和质量两大主题,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行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分别超过90%、85%和51%;实施“互联网+教育”行动,重点建成全公益“四川云教”,常态化开展覆盖全学段、全学科教学直播课堂和远程互动教研,“使更多人接受公平优质教育,享有人生出彩机会”。“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四川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14 15:52
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