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技特派员深入山间地头助农扶产
2020-04-29 16:4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又到核桃挂果时。
  4月27日一大早,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农林技术学院院长、省级科技特派员王让军就匆匆赶往位于陇南市成县陈院镇大垭村的核桃林。
  眼下,正值当地核桃树挂果,也是害虫桑盾蚧的产卵盛期。每年这个时候,专门从事植物保护研究的王让军都格外忙碌,几乎每天要在成县的各个山间地头进行以防治桑盾蚧为主的核桃病虫害防治示范和技术培训。
  “桑盾蚧以雌成虫和若虫群集固定在核桃树的枝干和果实刺吸汁液,使树势严重衰弱,导致果实产量和品质大减,同时还分泌蜜露,诱发膏药病发生,最终会使全树枯死。”王让军说,为防治桑盾蚧的扩散蔓延,要科学剪除受害重的枝条,集中烧毁。同时,采取树干涂长效保护剂、若虫孵化期施药、保护利用天敌等绿色防控技术,减少损失。
  大垭村是甘肃陇南远近闻名的林果村、科技村,2007年就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绿色小康村。近年来,立足丰富的核桃资源优势,大垭村把发展核桃特色产业作为助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引进优良品种,加强综合管护,同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提高核桃的市场竞争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大垭村已发展核桃树1800多亩,其中核桃丰产示范园300多亩,建立核桃采穗圃120亩,核桃新品种育苗圃80多亩,实现了核桃树整村覆盖。2019年,全村仅凭核桃一项收入就达到200多万元。
  大垭村令人羡慕的变化离不开王让军和其团队的艰辛付出。早在2006年,王让军就负责该村的农民创业和核桃技术骨干培训,并研发出了青皮核桃贮存时间需要的最佳温度、湿度和配套技术,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在他的帮助下,大垭村成立了永青林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冷库。同时,还组建了一支跨省嫁接果树的“土专家”,每到核桃树嫁接和修剪时节,村上40多名技术骨干就会赶往周边乡镇以及陕西、青海等地进行林果管理和嫁接技术方面的劳务输出,人均收入1.2万元左右。
  “过去我们村属于典型的贫困村,经济收入全靠外出打工。要是没有王教授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我们的核桃产业也不会有现在的规模和效益,也不会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大垭村党支部书记崔义明欣喜地告诉记者。
  这段时间,距离大垭村不远处的成县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省级特派员、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教师夏泽和王一峰组成的专家团队正在手把手地给示范园里的技术骨干教核桃良种嫁接、杂交育种等操作技术。目前,该示范园达到2200亩,是陇南市最大的优质核桃丰产示范园,共栽培陇南15、陇南755等成县核桃主栽优良品种2万余株,现已全部进入结果期。
  “在专家团队助力下,示范园不断科学开展核桃新品种选育和杂交育种工作,现在核桃新品种选育在抗冻、抗病、优良品质选育等方面取得初步的成效。目前,示范园已成为陇南市核桃产业干部实训基地、陇南市优质核桃丰产栽培示范园、国家核桃良种基地。”大路沟核桃科技示范园负责人胡永辉说。
  陇南师专农林技术学院教授、省级科技特派员王永斌一直从事食用菌种植及栽培方向的研究。2019年,依托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实施的青岛陇南东西扶贫协作科技帮扶项目,王永斌带着自身及团队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实地调研、了解徽县和两当县部分农户需求,最终决定在两地开展林下栽培食用菌轻简化技术示范和香菇工厂化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推广项目,筛选了3个品种与配套适用技术,发展林下经济。目前,该团队已完成6万袋黑木耳地栽和大球盖菇示范推广种植95亩,一亩地预计收入近两万余元。
  为节省农户的前期投入,王永斌及其团队研发了推广食用菌的原种,在稳定试验的基础上直接推广“入户”,并参与示范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指导农户适时开展施肥、灌溉、打顶等农事操作,及时为农户送上“种养经”。
  陇南地处秦巴山区,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境内高山、河谷、丘陵、盆地交错,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生物多样性十分丰富。2017年,陇南师专依托农林技术学院成立了陇南特色农业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中心,遴选校内化学、生物、农业背景的12位专家组成团队,形成了7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涵盖核桃、花椒、橄榄油、中药材等陇南主导农业特色项目。截至目前,专家团队共承担各类在研项目38项,带来的直接收益达1200万元。
  据介绍,目前,该校农林技术学院共有省级科技特派员5名,参与项目教师27名,他们深入陇南的山间地头,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指导农户科学开展农业生产,助力脱贫攻坚。此外,近年来,该学院还承担了甘肃省贫困户产业培训示范工程、科技致富带头人培训等10余项乡村产业人才培训项目,年培训3186人,培训推广经济林果、食用菌和中药材等5000余亩,参与种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254元,均实现了脱贫摘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