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从四川大学走出的优秀扶贫干部,用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2020-07-23 15:38
四川大学
作者:

  经组织选派,四川大学教职工周娓、原秀云、刘怀忠于去年上半年赴甘洛县挂职。他们不仅仅是住在一起的“同居密友”,更是守初心担使命,同心筑梦、携手共进的亲密战友,刚刚结束挂职的他们,是川大派驻甘洛县“1+N”精准扶贫干部人才的二十分之三,正是因为这些优秀扶贫干部的持续接力,为甘洛的顺利脱贫摘帽和我校帮扶任务的圆满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周娓在甘洛县玉田镇开展“百日攻坚”走村入户督查

  人事处工资福利科副科长周娓,在甘洛县委组织部挂任人才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紧扣“扶贫智先行,共建人才林”这一条主线,全力抓好抓实甘洛县人才有关工作。积极组织川大教师到甘洛县开展心理、宣传、艺体等培训10余场;组织“凉山大讲堂”和部分干部到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开展全方位素质技能提升培训;完成干部培训汇编资料15万余字。多次参与“脱贫攻坚重大项目承诺”、“百日攻坚”等大型督查,对11个县直部门和5个乡镇、41个贫困村210户贫困户开展全面入户调查。积极参与“省级脱贫摘帽验收”有关工作,为甘洛县圆满完成脱贫摘帽验收贡献了力量。结合专业所长,借助工作机会,走遍全县28个乡镇,主动深入调研民族文化、非遗项目等,并形成文字近10万字,助力当地文化旅游发展。该同志在挂职期满考核中,被甘洛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同时,被四川大学评为2020年先进个人。

原秀云入户调研贫困群众收支情况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本科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原秀云, 在甘洛县政府办挂职期间,坚持真抓实干、勤学善思,圆满完成各项挂职任务。一是积极主动做好各类会务安排、文字材料撰写、金融扶贫专项和校地对接工作。起草完成各类文案百余篇,参与会务百余场;主动承担协调对接学校赴甘调研相关事宜10余次,屡次得到校县领导表扬和肯定。二是严格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理念,曾连续40天日夜下乡督查工作,足迹几乎踏遍甘洛县全部28个乡镇,形成报告20余篇。面对“7.29”、“8.3”、“8.14”暴雨和滑坡严重灾害,主动结束假期,连续20多天奋战抢险救援。同时,认真落实川大定点对口帮扶联系乡镇脱贫攻坚职责,积极开展联系走访帮扶工作,帮助贫困儿童200余名,协调成都2家企业为困难群众务工增收。该同志在挂职期满考核中,被甘洛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

刘怀忠赴田坝镇麻窝村入户了解贫困户危房重建情况

  水利水电学院专职博士后刘怀忠,在甘洛县水利局挂职期间,认真履职、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防汛、安全饮水、结对帮扶、水利科技扶贫等工作。在防汛工作方面,积极参与“7.29”“8.3”暴雨灾害和“8.14”滑坡灾害的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撰写灾情报告和抢险救灾工作简报并上报县政府、州水利局。积极推进河湖划界和防汛减灾工作,促成我校水利水电学院和甘洛县水利局共同搭建甘洛河和田坝河流域的防灾减灾管理平台,为防汛工作的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助力。在安全饮水工作方面。主要负责统计各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数据,编写建设情况报告、总结材料、督查整改材料等。全程参与斯觉供水站、甲古供水站及索玛水库三项中型工程的踏勘、选址、选线等初步设计工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甘洛县《农村集中供水管理办法》《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方案》,初步形成“以水养水”体制。该同志在挂职期满考核中,被甘洛县委组织部评定为优秀。

  自2008年对口支援湖北民族大学以来,我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资源共享、交流互访等方面对该校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为推动湖北民族大学的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2019年7月起,我校开始选派干部人才赴该校挂职,开启了对口支援新的篇章。

伍红雨参加挂职期满欢送座谈会(左5)

  教务处六级职员伍红雨,在挂任湖北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期间,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管理。先后撰写湖北民族大学《辅修管理办法》《在线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方案》《本科课程考核方法改革实施办法(试行)》《智慧校园建设子项目建设方案》等文件。二是积极参与推进一流课程建设管理工作。组织开展2019年一流课程申报评审工作,4门混合式课程荣获2019年湖北省一流课程。积极帮助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与川大教务处和超星公司对接联系,将我校超星课程平台的课程资源在保证课程版权的前提下提供给该校教师使用。三是积极参加教改课题和教学研究。负责《本科教学课程考核制度创新》等管理创新教改项目结项报告的撰写。根据新冠疫情下在线教学的实际情况,撰写《在线教育迎“大考”,重整行装再出发》文章,并及时提交国家民委。该同志获得湖北民族大学“优秀挂职干部”称号。

武永康在湖北抗疫一线带头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华西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兼互联网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武永康,在挂任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副院长期间,坚持真挂实挂,用实绩诠释责任与担当。在医疗方面,搭建远程医疗平台;实现网络平台会诊及网上问诊;临床科室自行打印辅检报告;推行临床分组改革和病床共享,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在门诊设置导诊志愿者岗、优化门诊预约平台等措施。在教学科研方面,组建多学科诊疗团队,并定期开展业务;协助完成临床医学本科专业认证(免检6年);协助3个科室成功晋级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联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撰写论文3篇,申请专利1项。在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方面,坚持把民大医院当战场,积极参与病人治疗、检酸检测、抗体检测、标本运输、隔离区改造、发热危急诊救治流程改造等工作,特别是亲力亲为参与核酸检测、加强员工培训及防护检查,确保医护人员安全及检验质量。该同志获得湖北民族大学“优秀挂职干部”“荣誉员工”称号,并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