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扶贫为西北小城插上发展之翼
2020-06-20 14:3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2015年8月,站在陕西省蒲城县闫家村,放眼望去,是漫天遍野的荒凉和一垄垄凹凸不平的苞谷地,因天旱只长到20公分高的麦子,在田里直愣愣杵着。今年五月,同样的地点却有了不同的风景:万亩金银花吐蕊怒放,原先村委会旁的一片荒地上,建筑面积2900平米的金银花农产展销研发服务中心拔地而起。

  从昔日积贫积弱的西北小城,到如今朝气蓬勃的发展新地,在蒲城县今昔变化的背后,留存着定点帮扶单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用科技助力精准脱贫的奋斗印记。

  时值夏季,蒲城县的各个大棚里,成熟的西甜瓜正散发着清香。

  作为农业大县,西甜瓜产业一直是蒲城县的传统优势产业。但是由于附加值低、自然灾害频繁、农业信息化水平低等因素的制约,种植收入微薄。立足自身电子信息学科优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起了整合农业专家、农业技术、涉农专利、农业服务等庞大数据的信息服务平台“农掌门”,为当地农民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难题,用农业科技信息服务带领当地产业驶向了发展的快速路。

  目前,学校已为当地建成了西甜瓜、奶山羊、食用菌以及金银花等4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成立了由34名专家组成的科技扶贫专家帮扶团和科技扶贫博士服务团,“农掌门”科技惠农服务平台、人工智能+奶山羊智能养殖系统、“利农宝”智慧大棚控制系统等多个科技扶贫项目也已落地,科技扶贫与产业扶贫的融合带动着更多贫困户实现精准脱贫。

  为了鼓励和引导师生将科研工作与扶贫事业紧密结合,学校还专门出台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关于鼓励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扶贫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从职称评定、科研成果转化、教学工作量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今年疫情期间,学校带队赴蒲城县开展了“科技扶贫”专项对接活动,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每个工科学院至少有一项科技成果在扶贫县转化应用。

  电商是贫困地区实现产业脱贫的重要保障。怎么进行产品设计、包装和营销?电商物流环节中有哪些关键节点?电商运营需要哪些专业技能?在贫困地区,专业电商人才的短缺是一大掣肘。为此,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发挥电子商务学科优势,先后投入60万元在蒲城县建设5个电子商务扶贫培训基地,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电商从业者组织举办了6期电商培训,培训学员500余名。

  地方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瞄准当地基层干部和致富带头人综合能力提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为蒲城县推出了量身定单式培训,邀请省内和学校知名专家精准选定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打造了多维度人才培训体系。今年疫情期间,学校更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了脱贫攻坚在线系列培训,搭建起了“西电扶贫学堂”在线培训平台,举办了蒲城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干部夜训班和首届蒲城县新型职业农民素质提升研修班,培训基层干部578名、技术人员490名。

  “我们都是未来的创客!”在蒲城县尧山中学,“创客科技小屋”是孩子们最喜欢去的社团之一。2017年,西安电子科帮助学校建起了“创客科技小屋”,3D打印、汽车模拟驾驶、机器人、电脑制作、航模……多样的社团活动让小城里的娃娃也接触了解了最时兴的科技产品。

  2018年,结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社会实践类活动“青春红色筑梦之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启动了旨在提高乡村学生素质能力的“红色筑梦科创小屋”项目,助推西北农村儿童科技教育,先后建成了12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科创小屋和1间筑梦图书室。2019年7月,由科创小屋培训的尧山中学雄鹰队在“勇者征途”项目中获得2019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亚军。

  立足高校人才、资源优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还推出了“基础教育师资提升计划”和“基础教育资源改善计划”,为蒲城县小学段教师开设了在线培训专区,已有30666人次通过线上进行了学习,学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各类教育帮扶资金超过550万元帮助改善农村学校基础设施条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扶贫工作每次都是实实在在的,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同学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提及近年来学校对当地的帮扶工作,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彦感叹地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