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结对同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东南大学共赴南华县调研
2020-06-02 13:02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作者:

  为了扎实推进2020年定点扶贫工作,充分发挥“1+1”定点扶贫模式优势,5月27日,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吴小林带队与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王保平、党委副书记任利剑一行共赴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考察调研,共同推进定点扶贫工作。

  5月27日,两校调研工作组与楚雄州州委、政府负责同志就扶贫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楚雄州委副书记、州政法委书记李明接待了吴小林、王保平一行。会上,吴小林从教育帮扶、科技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扶贫工作的推进情况,并对在各项举措落实过程中楚雄州给予的指导和帮助,东南大学、南华县给予的协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将进一步树立决战意识,加强协作联动,共同推进扶贫工作,并在能源产业规划、设计等方面为楚雄州南华县提供力所能及的科技支撑、智力支持。王保平介绍了东南大学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和进展情况,他强调两校应密切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形成更加有力的扶贫合力。李明对两校开展的帮扶工作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楚雄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两校倾心投入、精准帮扶,充分展现了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使命担当,两校结对帮扶,扶贫效果倍增,中石大的加入,揭开了南华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全新篇章。他希望两校继续在人才、教育、科技、消费等方面加大对楚雄州帮扶力度,特别是在石化产业建设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楚雄州将以此次调研对接为契机,继续深化合作,推动两所高校各项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两校调研工作组予以积极回应。

  5月28日,两校定点帮扶交流座谈会在南华县召开,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杨虹,南华县委书记李云升、县长何文明以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座谈会。会上,南华县常务副县长石文武介绍了南华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吴小林对南华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她指出,能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以“1+1”定点扶贫模式参与到定点帮扶南华的具体实践中,每一位中石大人对脱贫攻坚伟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加深,进一步增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主动性。学校在高质量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创新性地开展了消费、产业、科技等多项具体帮扶工作。下一步,学校将聚焦南华县脱贫攻坚困难和短板,着眼长远,发挥两校互补优势,集学校所能,确保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高质量助力南华县脱贫攻坚和社会发展。王保平表示,两校应充分发挥好“1+1”定点扶贫模式效能,建立两校、州县四方联动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共同做好乡村振兴时代课题。任利剑表示,希望两校、南华县的纪检部门加强合作,共同做好对定点扶贫工作的监管工作。杨虹对两校定点帮扶南华县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她表示,两校的全力帮扶更加坚定了楚雄州南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希望进一步加强校地协作,共同巩固南华县脱贫攻坚成果,早日实现乡村振兴。座谈会上,北京中石大新元投资有限公司与南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捐赠协议,中石大新元将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南华县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

  会后,两校调研工作组别分行动,吴小林一行重点考察了学校投入帮扶资金和引进帮扶资金支持的项目推进情况。在七彩彝州刺绣加工厂,吴小林详细了解生产销售、困难群众就业等情况,据总经理丁兰英介绍,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111名困难群众参加了“指尖艺术”彝族刺绣培训,其中41名参训群众已安置就业,刺绣培训成为解决当地妇女就业的有力举措。

  在龙川镇石门村生猪养殖小区进场道路及人畜饮水项目施工现场,吴小林考察了施工建设情况,龙川镇镇长何育胜介绍说:“养殖小区投产后预计产生300余万元年收益,大部分将用于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学校的帮助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条实实在在的脱贫路、致富路。”

  28日下午,吴小林一行专程前往龙川镇河硐村考察调研,看望慰问学校挂职干部。在河硐村小学举行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帮扶南华县“筑梦起航 爱心助学”启动仪式。学校党委组织部与南华县委组织部共同签署爱心助学活动备忘录,吴小林与南华县委副书记鲁泽强共同为学校暑期定点支教基地揭牌。根据备忘录内容,学校基层党支部与南华县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设置专项奖学金等一批特色帮扶活动即将启动。吴小林一行走访了参加线上辅导的王阳同学家里,了解支教情况,并带去慰问品。王阳爷爷高兴地说:“辅导效果好得很,全都听得懂,感谢学校!”目前,学校爱心支教活动已全面启动,共有110名学生志愿者和2名教职工志愿者参加,他们利用业余时间辅导学习困难的学生。随后吴小林一行考察了龙川镇岔河村委会易地搬迁、乡村建设等情况。

  中石大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校办企业总公司负责人陪同调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