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升永平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复旦大学在行动
2020-06-01 09:33
复旦大学
作者:

  5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组织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云南永平各专家工作站负责人积极筹划并顺利完成了2020年健康扶贫云南永平县系列培训工作。

  5月29日,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举办2020年复旦大学医院管理扶贫讲师团线上培训活动,通过ZOOM云会议系统,连线永平县人民医院,并在线邀请附属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护理、门诊、信息、后勤及院办管理分委会轮值主席围绕“医院应急保障管理”做主题讲座。复旦大学在永平县挂职干部、永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徐宏波做开场致辞,医院管理处处长王艺作总结讲话,副处长汤罗嘉主持本次线上培训活动。

  附属中山医院门诊部主任崔彩梅、附属妇产科医院护理部主任丁焱、附属儿科医院医务部主任柳龚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保卫科主任缪建兵、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办主任姜艳、附属华东医院计算机中心主任冯杰分别做了“综合性医院门诊急救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孕产妇危急重症防治及其护理管理”、“儿童专科医院的医疗应急体系建设”、“医院的安全保障管理”、“疫情下肿瘤诊疗管理的挑战与思考”、“应急保障中的信息服务”的主题讲课。

  附属医院专家们从医院的安全保卫、门诊急救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化建设、疫情防控经验、孕产妇危急重症防治护理及医疗应急体系建设六个医院管理领域,分享介绍医院在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保障医院正常有序运作中的经验,为与会者提供了很多值得借鉴的管理方法和工作思路,既有实用性,也有时效性。来自永平县各医疗机构共158位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活动,充分发挥了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各管理分委会的作用,有效总结、推广了附属医院的先进管理经验。”王艺表示,“希望活动与会者能够汲取宝贵的工作经验和思路,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切实有效提升永平县当地医疗机构的医院管理水平。”

  复旦永平扶贫五个专家工作站专项培训举办

  针对复旦大学定点扶贫云南永平县医疗卫生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永平县的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上海医学院医院管理处和附属医院云南永平各专家工作站负责人与永平当地医疗管理部门和医院科室密切对接,制定了符合当地需求的培训内容计划,并于5月份完成了系列指导培训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专家工作站培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5月13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吴志勇专家工作站开展“盆腔深部内异症病例讨论”主题培训;5月14日,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医学钟志越专家工作站开展“急性中毒的诊治”主题培训;5月20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影像乔中伟专家工作站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像学”主题培训;5月21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李高平专家工作站开展“临床心电图学百年回顾和评价”主题培训;5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专家工作站“溶栓基础和进展”“神经系统体检和定位”的主题培训。同时,为丰富和拓展本次培训活动内容,复旦大学定点扶贫云南永平县人民医院的附属金山医院医疗队呼吸科潘春峰医师于5月17日也在永平当地开展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解读”的主题培训。

  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各专家工作站团队本次开展的健康扶贫云南永平系列培训活动,贴合永平县医疗卫生现况,细化到具体专科的实际需求,共培训永平当地医务人员417人,得到了永平当地医务人员的好评。今后,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云南永平工作站负责人将带领团队继续精准扶持、提升永平县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临床和学科整体水平,通过教学查房、病例讨论、科室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制定和讨论等方式对永平县重点科室开展对接指导,带动并辐射至永平周边地区,更好的服务当地基层患者。

  据悉,2019年4月,复旦大学在云南永平已成立5个附属医院专家工作站。分别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李高平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科影像乔中伟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产科吴志勇专家工作站、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重症医学钟志越专家工作站。旨在通过专家工作站这一建设载体,提升永平县专科能力水平,补齐薄弱学科短板并建成若干特色重点学科,是复旦大学对口帮扶永平的创新性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6-06 20:4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4-15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