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大学扶贫干部战“疫”情保春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10 10:39
陕西省教育厅
作者:
  西北大学扶贫干部战疫情,保春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该校“两联一包”定点扶贫村——商洛市商州区大荆镇黄山村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迅速行动。
  多措并举助力黄山村疫情防控
  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多次通过驻村干部了解黄山村疫情防控情况,了解物资需求,指导疫情科学防控。在驻村第一书记陈小刚的联络下,尽管学校防疫物资十分紧张,仍在第一时间为黄山村捐助疫情物资38080元,由陈小刚自己出运费托运到村,送去了“西大人”关心关爱。陈小刚还组织全村29名党员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为疫情捐款3070元,他个人带头捐款1000元。学校另一位驻村扶贫干部陈伟星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每天与村支书马平娃保持联系,了解疫情动态、防控进展和群众的生产生活。“大家都很守规定,不串门、不聚集,村上每两天消毒一次,群众家里有吃有喝,生活没有问题。”马平娃坚定而自信的回答让陈伟星放心许多。陈伟星又通过微信、电话先后与全村76户联系,叮嘱他们一定勤洗手,别串门,不要扎堆聚集,听从村里防控管理。       
  保春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抓紧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紧急动员推进春耕备耕。菊芋产业是商州区着力支持推进的脱贫产业,政府以每斤0.6元价格敞开收购,每亩收入2千元以上,已成为一个适应本地自然条件、作务管理简单、定点收购、不愁销路的脱贫富民产业。2019年,黄山村实际种植168亩,亩产量3千斤以上。鉴于春节返家的务工人员因疫情暂无法返岗外出,村里劳动力充足的有利条件,西北大学驻村干部紧急和村干部沟通,由村干部广泛动员,加大土豆、菊芋种植,及时果断抓住春种时机。经过商议,由西北大学出资为群众免费提供1000余斤菊芋种子,告知大家继续执行2019年每亩100元奖补政策,大力度支持推进菊芋种植。截至3月中旬,该村菊芋种植面积已达230余亩,实际新增种植面积70余亩。
  2月11日,陈伟星通过微信请求养牛大户、共产党员李改宪帮忙入户与全村牛羊养殖户座谈商议种草意愿和草种需求数量。李改宪非常认真,当天把共计11户200公斤的需求数量发给陈伟星。拿到数据,陈伟星第一时间与过去供应草种的北京公司经理联系,落实进购发货事宜。因疫情影响企业的发货与物流,陈伟星怕耽误时机,再三反复与企业确认发货时间与物流状况。最终,草种于3月8日发出,3月15日到货。3月16日早上8时许,养殖户陆续到达通知地点,陈伟星按事先统计数量,逐一分发到户。整个过程环环紧扣,有条不紊。驻村干部还联系落实商州区林业局退耕还林项目,由村支书协调推进。因受疫情影响,征得主管方同意,采取边申报边实施,截至3月中旬,已实施退耕还林300余亩,夯实长效产业。
  2月24日,商州区撤销关卡,允许返岗。西北大学驻村干部们立即返岗到村开展工作。他们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参与农户田间劳动,以实际行动推进春耕生产。他们调研统计了农户产业发展意愿、规模和短板问题。经调研统计,黄山村已实际栽植药材21亩、苗木31亩、土豆200余亩、菊芋230余亩,已出售菊芋2万余斤、生猪32头,群众发展产业意愿强烈。2020年度,计划新增土蜂150箱、飞鼠150只、散养土鸡12900只、牛13头、羊84只、猪108头。脱贫产业方兴未艾,群众发展产业劲头更足了。
  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宣布商州区已实现脱贫摘帽。但对脱贫工作来说,这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陈伟星、陈小刚作为西北大学派驻黄山村脱贫一线的扶贫干部,不停歇、不大意,与村干部一道,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行动”,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落实、存在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清零、整改任务清零、漏点短板清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取得最后全面胜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785751 2022-04-18 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