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慧科研究院2019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正式发布
2019-11-22 11:2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9年11月21日,以“教育科技,洞见未来”为主题的慧科研究院2019年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NExT 2019)发布会在慧科集团总部举行,慧科研究院以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视角,基于对未来2-3年教育行业需要关注的领域和趋势发展做出研判。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现场发布了2019前瞻,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慧科高管及媒体出席了发布会。

  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指出,当前,在信息化革命的大背景下,课堂正在成为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组成的融合体。从简单的桌椅、多媒体、智能化教室到智慧学习空间的进阶,信息技术极大程度地重塑了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2019前瞻以“课堂计算”为主题,关注未来课堂的新型表现形态,从课堂大脑、知识图谱自动构建、个性化评价、师资赋能、机器人教师五大方面阐述了未来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趋势。

慧科研究院院长陈滢博士

  趋势一:课堂大脑 Classroom Brain

  

  课堂大脑是由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边缘技术、富媒体交互和移动技术等新科技构成的课堂智能中枢。在课堂教与学的整个过程中,课堂大脑将通过对课堂场景的数字化和深度感知、实现教学过程的数据化,分析学生行为并形成课堂洞察,打通线上线下教学资源,辅助教师高效完成课前预研、课堂教学和课后复盘分析。一方面,学生不仅能与教师、专家学者进行跨越空间的互动,还可以与技术、环境、资源展开互动,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对预设资源进行编辑和注解,以教学内容的创造者参与到教学过程;另一方面,通过课堂大脑的实时反馈系统及大数据分析系统,在教学数据平台上,融合教学场景各环节,将教学行为、学习行为、学习结果等数据链接,实现教学过程的实时数据化和可视化,分析课堂中教与学的状态,对异常行为实时反馈,及时诊断学生学习成效。

  课堂大脑将推动教师课堂教学新范式的形成,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表达多元性、体验真实性、反馈及时性、师生互动性和线上下连通性。

  趋势二:知识图谱自动构建 Knowledge Graph Automation

  知识图谱成为推动互联网搜索、自然语音理解等语义相关智能场景发展的核心技术,在大数据时代,知识图谱将从单纯的搜集获取信息,转变为多源、大规模、自动化的知识抽取,建立以知识点为图谱节点,融合所有学科的巨大知识网络系统,形成“结构化的百科知识库”。知识图谱内的各种资源也将通过学生的不断学习进行自动抓取,如视频、学习资料、试题等,构建出相应的资源图谱,学生将从被动接受者成为教学资源的创造参与者。此外,根据学习者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知识图谱将生成不同的学习路径,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的课程,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课程设计、课堂教学、微课和学习评估等领域都需要丰富全面、及时的知识图谱,多源、大规模、自动化生成的知识图谱成为AI在教育领域应用的重点。

  趋势三:个性化评价 Inpidual Evaluation

  个性化评价也将成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核心应用场景。个性化评价系统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化发展,大幅深化过程性评价,弱化单一的结果性评价,把单一的考试评价转变成持续不断的包括对学生动机、情绪、行为的分析,通过不同学生的个体数据、结构化数据、规律性数据、异常数据等,生成不同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知风格、认知水平、职业发展趋向等方面的个性化评价体系。同时,个性化评价系统能与行业人才需求数据打通,形成不同行业所需人才的素质、能力、技能评估标准。

  个性化评价使课堂教学评价更为合理,教和学可以更融洽匹配,最大程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求知欲,为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学习支持,为教师实施精准教学提供重要参考,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

  趋势四:师资赋能 The Empowered Teacher

  教师能力极大程度上影响育人效果,当前,新兴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教师不仅要能胜任理论教学,又需要完成指导学生实践。因此,同时具备教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愈加重要。师资赋能不仅针对教师教学能力,同时,对行业认知能力、专业实践能力、技术前瞻能力都有相应的设计。

  一方面,以实战为导向,产业技术赋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教学方式和不同阶段的课程设计提升教师真实项目实战水平和应用水平;另一方面,建立教师资源管理大数据平台,通过对教师“画像”,可以智能评估教师发展;此外,教学支撑系统也将协助教师以开放的行业案例、实践资源包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趋势五:机器人教师 Roboteacher

  机器人教师不仅可以在自动批改作业和简单的人机互动方面节省教师人力,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机器学习和快速的自我更新迭代,全面渗透到课堂中教、学、考、评各个环节,创造出崭新的未来课堂模式。通过自适应学习系统,机器人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按照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制定相应学习计划,完成一对一的个性化问题解答和辅导,为学生匹配符合其学习进度和能力的资源,并提供实时反馈。除此之外,机器人教师有助于创建更复杂的学习场景,例如基于仿真环境创建的智能虚拟现实环境,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体验,学生可以身临其境地对学习内容形成全新认知,提升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机器人教师不仅扮演老师的角色,它可以承担助教、辅导员、同学等虚拟人物的功能,与教师、学生一起协作完成学习任务,节省教师人力,提高教学效率,创造出崭新的未来课堂模式。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

  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也对2019前瞻发表了观点。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数字化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冯菲表示了对五大趋势的认可,并提到,当前科技融入课堂教学的主要痛点在于操作的复杂性,“课堂大脑”将通过技术赋能教师,提供智能化的教学工具,实现一键解决相应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爽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李爽指出,当前教学模式正在经历升级和转变,教育供给侧正在发生深刻变革,老师的群体也随之发生了变化。教师赋能不仅是个体本身知识、能力的发展,更是社会协同发展,对教育群体的整体赋能。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朱郑州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朱郑州表示,当前新技术、新规划转化为教学内容的周期越来越短,需要知识图谱的自动化生成,提高教学效率。此外,未来要实现自适应学习,必须以个性化评价为落脚点,在评价的内容、方式和指标上深思熟虑。

慧科集团合伙人、教育产品副总裁欧岩亮

 开课吧合伙人、营销中心总经理崔超

  随后,慧科集团合伙人、教育产品副总裁欧岩亮,开课吧合伙人、营销中心总经理崔超分别围绕慧科在“课堂大脑”、“师资赋能”和“机器人教师”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分享。慧科不断汇聚教育教学资源生态,推动学习环境智能化,汇聚教育教学资源生态,协助教师开设课程,赋能学生学习,并通过师资训练营的形式开展师资赋能,打通双师教师能力提升的渠道,携手高校和老师共同赋能学生。

  自2014年起,慧科研究院每年相继研究并发布了以“重新定义学习 (Redefine Learning)”“整合多样化(Integrate the Persity)”“学习工程(Engineer the Learning)”“新教育(New Education)”“学习升级(Learning Transformation)”为主题的“教育科技融合趋势前瞻”,从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的视角,对未来2-3年教育行业需要关注的领域和趋势发展做出研判,同时随着科技的演进和教育的发展,历年报告的专业度和权威性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和肯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2 15:35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2 10: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1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