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川农业大学与天府新区共建乡振院
2021-01-25 09:10
四川农业大学
作者:

  1月21日,在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和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刘任远的见证下,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李明洲与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刘荣华代表双方正式签署共建天府新区乡村振兴研究院(以下简称“乡振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携手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更大四川力量。

  协议约定,双方将依托天府新区统筹城乡和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功能区管委会)和四川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共同设立乡振院,围绕“政、产、学、研、用、金、媒”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助力四川农业强省建设的新名片。乡振院将依托四川农业大学涉农优势学科的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以科技产业化、科技创新体制为牵引,以市场需求为第一导向,落实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理论研究和产业化项目,积极探索可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及运营模式,着力吸引与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服务天府新区都市现代农业、城乡融合发展、数字乡村建设、农商文体旅融合发展等领域,并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逐步建成具有造血机能和科技辐射效能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推动乡振院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发展,双方约定今年就将完成乡振院的行政管理体系建设,并先期入驻包括四川农业大学荣廷昭院士在内的农业绿色发展、鲜食玉米、数字乡村等3支以上高层次现代农业研究团队,全力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涉农科技型企业孵化等工作。

  乡振院的成立,无疑是学校办学实力愈发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断强化,学校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有力证明。学校将充分抓住历史发展新机遇,将乡振院作为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好融入地方乃至国家发展大局,全面落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的一步重要“先手棋”,示范引领、以点带面,进一步内提质量、外拓资源,又好又快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签约前,双方就如何推动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开展座谈。

  刘任远对学校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四川天府新区的历史沿革、功能定位与发展规划。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求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川天府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此次与拥有百年历史的四川农大共建乡振院,必将有效促进天府新区农业科技创新与关键技术攻关、涉农产业发展、农业文化交流、粮食和生物安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等领域的提档升级,更好服务四川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跨越式发展。他对四川农大将核心科技创新要素放在天府新区表示感谢,表示将进一步强化天府新区服务高校发展能力,激发四川农大更强科技创新力、人才培养力和社会服务力,推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不断扩大,力求在更广领域取得更多成就。

  庄天慧向天府新区长期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四川农大取得了众多可喜成就:主要粮食作物种质资源保存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多个学科跻身ESI前1%,累计创社会经济效益超1000亿元,跻身“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此次与天府新区共建乡振院,无疑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关键一招。学校将把乡振院作为集中展示学校办学实力和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全力推进乡振院建设,充分发挥学校人才和成果优势,以精准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四川“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公园城市建设等为具体抓手,双方共同推动全面创新改革在农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为构建具有四川特色优势的“5+1”现代产业体系作出新贡献。

  签约仪式上,刘荣华、李明洲先后致辞。刘荣华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天府新区与四川农大共建乡振院,建立更为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有良好的基础、有极好的机遇、有共同的理想、有美好的前景。衷心期待双方以此次合作为新起点,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应势而动、乘势而上,凝聚共赢发展合力,统筹推进协议落地,共同将天府新区打造为现代农业科技新高地、都市农业新典范和公园城市乡村振兴新窗口。

  李明洲向签约仪式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指出乡振院建设发展具有两大优势。一是方向明,双方均以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为契机,加快校地协同创新,打造现代化集成研发平台,引领天府新区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化、品牌化和国际化。二是举措实,协议以重点项目为切入点,追求合作务实、项目落地,针对性强,技术性高,坚信双方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不断谱写区校合作新篇章。

  双方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签约仪式并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