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正式立项
2021-01-14 14:22
郑州大学
作者:

  近日,河南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首批13个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科技专项正式立项,河南省财政支持专项经费4310万元,通过专项实施引领带动一批重点特色应用在国家超算郑州中心运行,加快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超级计算应用生态体系,确保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得起、管得好、用得上”,充分发挥算力支撑作用,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

  本次首批专项紧紧围绕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的数字经济、社会管理、精准医学、生物育种、环境治理、高端装备、人工智能、国土资源管理等八大重点领域部署实施,包括“黄河模拟器”“黄河水沙模拟与智能决策”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类项目;“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值制造”“油料作物分子设计育种”等推动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类项目;“超大规模量子模拟器”等引领前沿技术发展类项目以及“肺癌智能诊疗”“河南省PM2.5与O3协同模拟”“智能精细天气预报”等服务社会民生类项目。

  首批专项的实施将充分发挥专项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示范带动作用。如“关键零部件抗疲劳数值制造”项目由抗疲劳制造理念的创建者赵振业院士领衔,郑州大学、郑州机械所、郑煤机联合超算中心组织实施,将构建抗疲劳数字制造集成化系统,使关键零部件的疲劳寿命提高1至2个数量级,研发周期减少一半,研发成本降低一半,对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油料作物分子设计育种”项目由植物遗传育种专家张新友院士指导,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联合超算中心组织实施,将开发形成育种智能化辅助决策系统,推动河南省主要油料作物实现从传统经验育种到高效分子设计育种的转变,大大促进生物育种水平提升。

  据悉,超算专项是由具有应用需求的科研单位联合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双方合作研发,着力解决利用国产超算平台开展大规模计算的系统适配等问题,力争基于超算平台研发一批关键领域应用软件,形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建立具备河南特色的超算应用生态系统。

  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省财政厅将积极研究超算中心重点应用机时费补贴等综合性支持政策,郑州大学作为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的建设、管理、运行主体,将逐步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搭建人才交叉培养模式,切实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的实践能力,并持续做好超算应用培育相关工作,充分发挥超算中心作用,为河南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2-05-27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