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中科技大学新年献词:勠力同心启新篇
2021-01-04 13:48
华中科技大学
作者:

  新年的钟声送走了新中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人类历史上极不寻常的2020年,更迎来了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实现新梦想的2021年。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福!

  风雨兼程中,我们一起走过极不平凡的2020年。

  历史将会铭记承前启后的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伟大成就,科学擘画未来蓝图,为新征程举旗定向。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方向和建成教育强国的新目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勇担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责任。

  我们传承党旗领航的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强化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校内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我们积极谋划,强化顶层设计,广泛问计于民,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历史将会铭记勇毅前行的2020年。在艰苦卓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与人民同舟、与祖国共济”的使命担当。

  我们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把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尽遣精锐之师,11家附属医院3.4万名医护人员全力以赴拯救生命;我们织密防护网络,“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我们发挥学科优势,锻造科技“神兵利器”助力硬核抗疫;我们牢记立德树人,创新手段开辟云平台坚守教育教学阵地;我们坚持守望相助,全球校友驰援武汉表达“读一所大学,爱一座城市”的深情,医疗团队与国际友好院校、医疗机构共享防疫经验和战疫智慧。

  历史将会铭记决战决胜的2020年。在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我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携手云南临翔、湖北孝昌、红安、来凤等贫困地区,攻坚克难、开拓奋进,取得战贫节节胜利,充分展现了华中大的责任与担当。

  一年来,我们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科技产业、医疗健康、规划、教育、人才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真情实意的投入、真抓实干的作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帮助脱贫群众进一步改善生活,助力帮扶地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历史将会铭记勠力发展的2020年。这一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关键之年。我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化立德树人,聚力内涵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交出“十三五”收官满意答卷。

  我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获批4个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39门“金课”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实施本科招生体系改革,学子在国内外多个大赛中斩获佳绩。我们坚持“四个面向”,夯实创新核心地位,获批建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等一批新平台,入选第三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5个项目通过2020年国家科技奖评审,其中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创新硕果累累。我们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召开国际化建设大会,深化国际合作模式和机制改革,“走出去”“引进来”,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我们进一步拓展校地校企合作,立足光谷服务湖北武汉,面向全国加强与山西、海南的校地合作,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电海康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发展共赢。我们坚持引育并举的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持续增强治理效能和活力,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努力做到让党和国家满意、让人民满意、让师生满意。

  回首2020,我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展望2021,我们仍将乘风破浪,奋勇前行。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面向“十四五”和更远的未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交叉、更加突出创新、更加突出拓展发展空间,不断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努力贡献华中大的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卓越华中大的征程中创造更多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校党委书记邵新宇

  校长李元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20 09:42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5-06 10:13
华中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