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海丝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2020-12-22 16:55
厦门大学
作者: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0日12时37分,由厦门大学、长沙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天仪研究院”)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简称“中国电科38所”)等单位联合研制的海丝一号卫星搭载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进入测控站覆盖区,遥测信号显示卫星工作正常,太阳翼、天线均展开正常,发射任务圆满成功。

长征八号运载火箭起飞(宿东 摄)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

  “你好,海洋!”(HI, SEA!)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历史方位,围绕建设海洋强国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到“蓝色信念”,无不体现出总书记的“海洋情怀”,这也为海洋强国建设指引了方向。发展壮大海洋经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推动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协调发展,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

  福建是海洋大省,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依海而兴,是“数字中国” “智慧海洋”和海洋经济的示范省份。厦门大学依托福建,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发起的首颗卫星以“海丝一号”命名,既符合国家战略,又有深厚的历史和文化渊源。

  同时,“海丝”谐音英文“HI, SEA”,具有“你好,海洋”之意。“海丝一号”将以我国东南沿海和西北太平洋海域为主要观测对象。

  国内高校首颗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卫星


  海洋科学是厦门大学的优势学科之一,经过近百年的学科发展,如今已拥有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水声通信与海洋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海洋遥感大数据福建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嘉庚”号海洋科考船、东山太古海洋观测与实验站、联合遥感中心及卫星接收站等一系列重要涉海科研平台和重大设施。海丝一号卫星使厦门大学现有海洋观测能力实现了从水下、地面向天空的延伸,将进一步推动海洋科学、生态学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发展。

  近年来,国内外有不少小卫星发射升空,但海丝一号是国内高校首颗近海与海岸带遥感卫星,其雷达特性可以穿透云层,不受夜晚和恶劣观测条件限制,获取全天时、全天候的二维高分辨地球表面雷达图像,将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海洋动力环境参数的遥感反演、海洋灾害监测、洪水监测和地表形变分析等提供有力支持。

海天陆基的海洋观测一体化

  国际首颗C波段轻小型SAR卫星

  近年来,随着微电子技术、快速低成本发射和卫星模块化等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微小卫星产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发射数量逐年大幅增长。与传统大卫星相比,微小卫星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研制周期短、功能密度高、性价比高、可进一步组网等显著优势。

  目前,国内外适用于海洋遥感的C波段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的重量一般在几吨左右。为减小重量,降低成本,海丝一号卫星基于立方星思想,采用平台与载荷高度一体化、适应批量化生产的标准化/模块化技术,以及立足工业级器件的低成本、简洁化设计,实际重量只有180公斤左右,同时成像分辨率最高可达1米,最大幅宽为100公里。这是国际首颗C波段轻小型SAR卫星,具有极强的技术引领和示范效应。

  “海丝”星座的首发星

  海丝一号卫星是“海丝”星座的首发星,该星座还包括将于2021年上半年发射升空的海丝二号多光谱水色小卫星。“海丝”星座由厦门大学、天仪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和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策划,将来拟协同更多合作单位发射多颗轻小型SAR卫星和多光谱水色小卫星。

  目前,厦门大学正与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有限公司、三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筹建海洋大数据应用技术创新研究院,未来将主动对接国家和市场需求,通过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促进技术创新、成果孵化与转化以及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业合作等方面的发展,努力助力“数字福建”、“生态福建”、“海上福建”、“数字中国”和“十四五”新基建建设。

  本项目还得到了福建省水利厅、福建省地震局、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厦门市气象局、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等单位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