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召开
2020-12-17 09:5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作者:

  2020年12月8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大健康研究院”)实施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合肥经开区召开。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安徽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李必方,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大健康研究院校内推进组组长罗喜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学敏院士、中国科大施蕴渝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丁健院士、武汉大学舒红兵院士、澳门科技大学刘良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林东昕院士、南通医科大学顾晓松院士、中国药科大学王广基院士、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中国科大田志刚院士、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北京积水潭医院田伟院士、哈尔滨医科大学张学院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检验院王军志院士、中国科大杜江峰院士、安徽理工大学袁亮院士等来自全国生物医药卫生领域的16位两院院士出席论证会。

  第一阶段的会议由罗喜胜主持。包信和校长首先代表大健康研究院牵头建设单位,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自建设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为安徽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科大作为主要参建单位,承担了重要任务,得到了省市的大力支持。大健康研究院的建设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面向生命健康领域的关键一步,也是科大“新医学”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包校长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大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的积极进展,“科大新医学”的跨越式发展,尤其是2020年科技抗疫涌现出的创新成果,得到了国家表彰和国际认可。包校长表示,中国科大将继续全力支持,积极推进参建单位共同把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又一项标志性工作,打造成为国际大健康研究的创新高地,同时也欢迎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大健康研究院建设,继续关注和支持科大“新医学”发展!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邓向阳指出,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要求,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的重要举措。他指示,要把准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方向,以生命科学、人口健康、疾病防治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出发点,突出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性科研攻关,力争形成覆盖科学发现、技术研发、临床试验、中试放大、示范应用等全链条融通发展创新体系。要扎实编制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的组建方案,充分吸纳各位院士专家宝贵意见,汇聚各方智慧,强化顶层设计,明确建设目标,合理安排建设内容,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水平推进研究院建设,有力提升安徽省大健康领域科研竞争力、医疗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

  第二阶段的会议由论证专家组组长张学敏院士主持。专家组听取了大健康研究院校内推进组组长、中国科大田志刚院士的实施方案汇报。各位专家一致认为大健康研究院是安徽和中国科学院下好创新先手棋,服务“四个面向”的重大创新战略布局。大健康研究院对标国家实验室,突出应用导向,带动基础研究,建设意义重大,目标明确,措施得当,实施方案总体可行,一致同意加快推进大健康研究院建设。各位院士专家围绕大健康研究院战略定位、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短期目标与中长期目标的发展路径、原始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的耦合、政府加大持续投入和政策保障、整合联合聚合创新资源、加强国内国际合作、推动理工医交叉融合等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实施方案专家论证意见》。校内推进组将积极落实各级领导的讲话精神,认真梳理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此次论证会的顺利召开,为顺利推进大健康研究院建设提供了保障。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共同发起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研究院的牵头单位,吸引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和省内外大健康领域高校、科研院等创新力量和骨干企业参与建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共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合作协议》,大健康研究院是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建设运行的新型研发机构,为登记设立的安徽省事业单位法人。大健康研究院以“全省联动、辐射周边、服务全国、对标国际”为发展战略,以“源头创新、促进双转”为使命,主框架以“1+8+N”模式进行,拟建设一个综合性技术平台,8个研究所和若干个联合研究中心。大健康研究院建设将始终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创新融合,助推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安徽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26 14:3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3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8 15:07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2-05-17 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