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启动
2020-10-15 14:23
武汉大学
作者:

  10月11日,由武汉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文化旅游云服务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举行。

  项目主要面向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线上线下文化旅游产品与服务运营机制、乡村旅游文化和生态环保综合评价方法,研发基于影像和街景地图的文化资源虚拟展示、文化资源信息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技术与工具系统,构建集文化资源虚实展示、地理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大数据商业智能分析于一体的开放式乡村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云平台,集成乡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运营示范,形成规模化品牌,发展乡村特色文化旅游网络微店经济,提高乡村特色农副产品和旅游衍生产品文化附加值,振兴乡村经济,扩大文化消费。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处长张金国、项目主管王元原,现代服务业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树武、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蒋伟,项目咨询专家张祖勋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金隆、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研究员雷兵、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陈冬林、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吴江教授、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成员约30人参加会议。

  武汉大学相关负责人为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并表示,该项目是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类交叉学科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对于武汉大学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学校将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全面支持项目开展研究工作,做好协调和保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王元原介绍了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情况,就专项组织实施总体考虑、专项管理流程、管理办法、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常见问题等作了详细说明。吴江从项目概况、研究内容、考核指标、实施技术路线、进度安排与交付物、项目组织管理、项目已有进展及项目内部协作平台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咨询专家从项目管理、组织协调、技术难点、方案优化、示范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项目实施指明方向。

  张金国作总结讲话。他介绍了中央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以及高技术中心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中的相关工作,强调了编制实施方案的重要性,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要避免“松散软”,要明确目标,加强团队组织与协调,重视日常积累,把工作做细做实。

  据悉,该项目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由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大有中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新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成都经开科技产业孵化有限公司、北京申信联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和武汉理工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