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2019年度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
2020-09-28 08:59
重庆大学
作者:

  9月22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正式揭晓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领导王赋、胡文容、沈金强、屈谦、吴刚出席大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主持大会。市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和市科技奖励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和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的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上午9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陈敏尔为两位2019年度重庆市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周绪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卞修武院士颁发证书。随后,市领导和科技突出贡献奖获奖者一起,为2019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一等奖、技术发明一等奖、国际科技合作奖、企业技术创新奖的获奖者代表颁发证书。

  颁奖大会上,唐良智代表市委、市政府讲话。他首先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全市创新活力持续增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高层钢混结构、脑肿瘤病理等多个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希望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更好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获奖代表周绪红、卞修武在会上发言。周绪红在发言中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开展前瞻性、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原始创新方面狠下功夫,努力拓展智慧城市、智能建造等新型交叉领域研究,为我国工程科技事业创新发展再立新功,为推动重庆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共评出科技成果142项、科技突出贡献奖2名、企业技术创新奖6家和国际科技合作奖1名。重庆大学周绪红院士获科技突出贡献奖。重庆大学另有32项成果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3项(牵头11项,参与2项)。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主持完成的“纳米材料生长动力学研究及其光电作用下的电荷输运机制”、自动化学院苏晓杰教授主持完成的“模糊动态系统的控制、状态估计及模型降阶理论与方法”和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邵毅敏教授主持完成的“机械传动内激励机理及接触界面动力学理论”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自动化学院戴欣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性能电动汽车动/静态无线充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曹华军教授主持完成的“高速干切滚齿加工关键技术及其自动化生产线装备”、自动化学院柴毅教授主持完成的“在役仪表及机电设备全生命周期健康检测与诊断技术及应用”、光电工程学院高潮教授主持完成的“核燃料芯块生产工艺过程中关键检测方法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周小平教授主持完成的“山地城镇边坡灾害防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土木工程学院黄国庆教授主持完成的“山地高柔结构抗风研究与工程应用”、资源与安全学院卢义玉教授主持完成的“复杂煤层树状钻孔高效开采煤层气技术及装备”和资源与安全学院吴燕清教授主持完成的“复杂地质条件下地下工程隐蔽致灾体探测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此外,重庆大学还牵头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