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陈薇院士为清华大学本科新生授课:饮其流者怀其源
2020-09-27 15:18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24日晚,清华大学化工系1988级研究生校友、“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陈薇少将回到母校清华,在化工系朱兵教授负责的“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上,以“饮其流者怀其源”为题作分享报告,这是她四年以来第三次受邀为选修该课的清华本科新生讲授专业导论课。来自化工系、探微书院、化学系、生命学院、环境学院、材料学院、药学院等36个院系的300余名大一同学现场聆听了分享报告。

陈旭会见陈薇

  课前,校党委书记陈旭会见了陈薇院士,衷心感谢她多年来对母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并对她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表示祝贺。

陈薇给同学们讲课

  课上,陈薇以自身工作经历为主线,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奋战在抗击烈性病毒前线的动人故事,从抗击“非典”长时间奋战在负压实验室到汶川地震后第一时间前往灾区前线支援,从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到与埃博拉病毒直面斗争,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她率领团队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研制重组新冠疫苗让世界再次见证“中国速度”。在危难之时闻令而动已成为陈薇和团队的常态,对于此次新冠疫情,她说,“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回顾一路走来的历程,陈薇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选择、坚持、使命”。陈薇动情地说,她也曾在选择这份职业时有过迷茫,但对于生物防御研究的热爱与兴趣,以及身为军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让她很快便不再动摇,义无反顾地选择坚定地走下去。“如果一个人的职业选择能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无疑是幸运的,因为二者结合得越紧密,得到的支持就越大,发展的空间也越大,个人价值才更能得到充分的实现。”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陈薇最后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同学们在未来的人生选择中要始终肩负使命,坚定目标,专注做事。“专注做一件事,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换了谁都一样会成功。”

授课现场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陈薇认真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她幽默的话语时常引起课堂内阵阵欢笑和掌声。陈薇表示,她一直很重视在“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上为大一新生讲课,在这个场合每次她都喜欢用“饮其流者怀其源”作为报告题目。她说,作为校友,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上课是一种幸福,今后也会延续,希望未来看到更多同学走出校园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课后,清华校友总会代表和大一学生代表为陈薇院士献上鲜花,表达了校友和在校学生的敬意。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陈薇院士留下合影。

  来自化工系本科四年级的章思远同学激动地说,三年前他曾有幸在这门课上聆听过陈薇院士的报告,那时就被陈薇院士抗击非典、埃博拉病毒的故事深深打动。在经历了今年新冠疫情后,再次“蹭课”的他,又一次近距离聆听陈薇院士的报告,内心更有了不一样的感触:“陈薇院士讲课时的语气还是那么淡然,但背后有一种自信和力量,打动人心,这与她的选择、坚持、使命是密不可分的。”陈薇院士昔日的同学、室友,清华艺教中心主任赵洪说,陈薇院士再次专程回母校给大一新生的专业导论课讲课,坚持以“饮其流者怀其源”为题,让她感触颇深。“清华是永远的精神家园,我们永远是清华的儿女。”赵洪希望同学们向陈薇院士学习,做到身体健康,内心强大。

  “化学工程与高分子科学导论”课是面向本科新生开设的专业导论课,课程改版4年来,陈薇先后三次受邀走进该课堂为大一同学授课。此次讲授现场不仅有来自9个院系的选修该课的150位大一学生,还有来自校内33个院系的约150位其他大一同学现场聆听了讲授。

同学们与陈薇院士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