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云南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估咨询会
2020-09-27 13:29
云南大学
作者:

  2020年9月19日,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估咨询会在呈贡校区召开。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致认为,对照“双一流”建设方案,云南大学全面完成了各项任务和目标,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实现了质的提升。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和学科建设报告,建议国家和地方政府加大对云南大学的持续支持,使云南大学尽早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主持评估咨询会。云南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方精云作云南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报告中说,云南大学入选首批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构建了具有云大特色优势的学科体系,高层次人才成倍增长,人才培养成效显著,科学研究取得一批重大成果,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创新优秀文化有成效,国际合作交流水平明显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现代大学制度体系不断完善。

  专家组听取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对标建设方案中的主要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等内容进行了讨论、质询和评议。

  专家组认为,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省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出台专门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有力。省发改委、财政厅、教育厅等相关部门协同支持,形成合力,有效推动和保障了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顺利开展。

  专家组指出,云南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重大需求,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学科引领,坚持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建设,建设思路清晰,工作扎实有力。五大建设任务、五大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多项指标超额完成。

  专家组认为,云南大学坚持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形成了民族学、生态学、生物学、特色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边疆问题和南亚东南亚国际问题研究等优势特色。学校坚持深化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破除“五唯”,建设符合办学特色的自我考核和评价机制,综合改革成效明显,带动学校整体快速发展,师生满意度、成长度和获得感持续提升。云南大学“双一流”自评工作规范有序,成绩总结客观,亮点特点体现充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把握比较准确,改进措施针对性强。通过进一步加强建设,相信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评议结束后,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发言。他说,在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相关厅局的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下,云南大学“双一流”周期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希望云南大学按照专家的意见,做好总结工作,同时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规划,为后续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省财政厅副厅长杨昆在会上就云南大学“双一流”周期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杨昆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财政厅将继续做好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财政资金支持工作,早日把云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林文勋、方精云作总结表态发言。他们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和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对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站位高远、立意长远、谋划深远,抓住了办学治校中的方向性、根本性、关键性问题,学校要把这些意见建议融入到今后的办学治校中,融入到“双一流”建设中。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世波,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校纪委书记朱宏,副校长李晨阳、杨泽宇、张力、丁中涛、赵琦华、段红云,省财政厅、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云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研究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