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清华大学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研讨会
2020-09-23 16:25
清华大学
作者:

  9月21日下午,2020年秋季学期融合式教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第四教室楼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

杨斌讲话

  杨斌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清华开展融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具有非凡意义,希望大家继续保持春季学期发挥出的创新精神,努力在高校形成示范效应。杨斌强调,在融合式教学活动中,要注重教育公平,力求“一个都不能少”;要加深对融合式教学的理解,努力形成共识;教师应强化自我约束力,以自己的行为在学生中实现价值观的迁移;教学研究要提高精确度,明确研究目的,找到问题根源所在。杨斌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教育研究面临一系列新的课题。融合式教学不只关乎质量,更关乎机会(accessibility),而这也是教育的关键质量所在;更有韧性的大学并非只在应对危机时才得以体现,在日常教学中增强可持续性本身就有意义。

彭刚主持会议

  彭刚指出,春期学期在线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教育研究院也做出了许多前瞻性的研究,希望秋季学期大家能再次引领融合式教学。彭刚表示,通过此次研讨会,大家对融合式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未来将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

  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及李曼丽、张羽、钟周、郭菲四位老师向与会成员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研究设计方案,包括“增强可持续的高质量大学教育”“疫情防控时期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行为与组织行为创新研究““2020年秋融合式教学课程案例研究”“融合式教学的国际比较研究”等四个子课题的研究目的、创新点及方案设计。石中英感谢各个部门对教育研究院工作的配合与支持,表示未来会持续推进关于教学的学术研究,以更好地服务于一线教师。

  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分享了对于融合式教学方式的理解与思考,全面阐释了为什么要融合、什么是融合、怎样才能融合、融合能产生怎样的效果等问题。于歆杰指出,开展融合式教学主要面临三大困难:老师对于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认同感不足;融合式教学对于教师的信息化水平有一定要求;作为一个发展的过程,融合式教学不可能一蹴而就。

  注册中心主任尹佳对第一周的课程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提出了目前融合式教学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如何开展融合式教学管理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教务处主办,教务处、教育研究院、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融合式教学质量保障专家组、本科研究生改革专家组、学生部相关负责人,部分院系教师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就融合式教学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融合式教学如何进行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意见建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清华大学 2022-06-07 1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