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为新生讲授“知史爱校,做新时代奋进师大人”
2020-09-22 09:47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9月17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2020级新生迎来“开学第一课”。校党委书记梅兵以“知史爱校,做新时代奋进师大人”为主题作校史校情报告,为全校万余名新生讲述师大故事,解读师大文化。梅兵书记向全体2020级新生表达了热烈而真诚的欢迎,并从“光大华夏”“攀高行远”“卓越育人”“民族复兴”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华东师大的历史文脉、办学历程、核心目标和使命担当。

  光大华夏,誓做民族脊梁的爱国学府



校党委书记梅兵主讲新生“开学第一课”——知史爱校,做新时代奋进师大人

华东师范大学成立

华东师范大学建校初期

  梅兵书记生动讲述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前身学校——大夏大学、光华大学办学简史,以及圣约翰大学调入师大系科情况。梅兵指出,大夏大学倡导的“三苦”精神和“师生合作”理念,大夏大学与光华大学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精神和光大华夏的爱国情怀,都在华东师大得以传承和彰显。

  攀高行远,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梅兵书记娓娓道来,从华东师大建校初心、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与发展等方面描绘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她表示,建校初期,华东师大名师云集,为学校奠定了优质坚实的办学基础;如今,经过几代师生的传承和发扬,学校人文社会学科影响深远,基础理科实力不凡,教师教育、教育研究、教育服务优势明显,信息学科发展迅速,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宏图正徐徐展开并朝着立足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迈进。

梅兵书记描绘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

华东师范大学发展历程

华东师范大学办学成果

  卓越育人,培养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梅书记强调,华东师大坚持德育为先、全面发展,着力培育具有敬业精神、实干能力、家国情怀和全球意识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健全的育人体系、强大的师资队伍、优质的课程体系、科学的分类培养、广泛的国际合作都为培育全面发展的优质人才提供了坚实可靠的保障。

认真聆听讲座的新生们

  民族复兴,不负一流大学的责任和使命

  梅兵回顾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上千名师大学子投身到防疫抗疫斗争中,在教育辅导、心理咨询、社区工作、抗疫宣传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中迸发青春力量,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芒,称赞他们的行为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华东师范大学使命担当

  她强调,师大学子应当谨记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教诲,“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最后,梅兵寄语2020级全体新生,希望同学们能够初心如磐、笃志勤学、追求卓越、探索创新,在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做奋进的师大人,祝所有新生身心康美、学业有成,收获精彩人生!

梅兵书记与现场同学交流互动

  近两个小时生动而详实的介绍让新生们深切地感受了华东师大浓厚的人文底蕴,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图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未来发展,就“教育引领者的自我培养”“奋斗品质的养成途径”“‘品性的陶熔’的理解”等问题与梅书记进行了讨论。

  开学第一课直播现场

万余名新生在云端共上梅兵书记“开学第一课”

  明校史,才能继承前辈先贤的治学精神和道德风骨;知校情,才能知晓成长成才的优势条件和广阔舞台。

  从2013年起,华东师范大学就将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核心内容之一,每年由校领导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传承校史文化,弘扬学校精神,激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求学道路上求实创造、发奋图强,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