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师范大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5项
2020-09-21 17:01
华东师范大学
作者: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0年集中受理期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在申报限项政策紧缩和项目支持额度降低的情况下,华东师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依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共有165项获得资助,获批直接经费9733万元。获批项目包括面上项目102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8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7项、重点项目6项。其中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数创华东师范大学历史新高,重点项目获批数较去年同期也有明显增长。华东师范大学还有1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公示中,此外,医学领域绝大部分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等正在评审或审批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本次公布获批项目数占集中受理期申请总量的12.14%,华东师范大学获批项目数占全校申请总量的25.86%。

  华东师范大学传统学科继续保持优势,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立项数并列各实体院系榜首;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获批经费总量位列实体院系第一名;生命科学学院斩获优青项目3项, 杰青项目公示1项,并实现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医学领域优青项目的突破;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连续获批重点项目;经济与管理学部、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等相关的文理交叉学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方面也取得了较大进步,特别是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首次获批优青项目。学校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优青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重点项目2项。

  在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过程中,学校与院系高度重视,采取扎实有效的方法努力推进。

  在项目申报管理方面,学校和院系积极动员、认真组织和规划,依据项目类型、学科举办了多场基金申请动员培训会。在集中受理期,华东师范大学共申报项目638项,较去年同期增长12.8%,其中重点类项目的申报较去年增长了27.5%,组织申报过程也是学校理工类实体科研单位科研指标体系实施运用的有益实践。

  在项目质量提升方面,学校专门组织专家对重点和人才类项目进行预评审,邀请专家近150人次,举办预答辩会议30余场,对相关项目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提升指导。

  在精细化服务方面,学校注重加强科研秘书的专业化水平提升,除常规校内业务培训外,还邀请校外科研管理专家与科研秘书交流申报审核经验;学校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协助提升审查效率,创新使用个性化形式审查工具,协助教师针对自己申报的项目情况高效完成形式审查,提高审核效率。

  今后学校将继续按照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中对科研工作的规划部署,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努力提升科研竞争力,实现学校在新时代的新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6-14 11:24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0 18: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2-04-15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