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2020-09-18 17:07
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9月13日,电子科技大学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以《以青春之奋斗,圆青春之梦想》为题,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了“思政第一课”,围绕“到大学来做什么”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从成电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以及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本次讲座以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为主会场,同时在19个本科学院设立分会场。

  王亚非向同学们介绍了成电的历史,并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重要进展。他还阐释了成电的精神内涵,并指出,成电自诞生那天起,就是一所为党分忧、为国担责的大学,为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成电的精神浓缩在“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八字校训里,希望同学们要有兼济天下的远大志向、追求卓越的崇高目标、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勇做时代新人、勇担时代使命。

  谈到成电的未来,王亚非从大国兴衰的历史和工业革命的历史两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介绍了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的“三步走”目标和“四大发展战略”。他还以“新基建”为例,希望大家抓住电子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巨大时代机遇,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谈到“学在成电”的主要目标,王亚非说,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创新能力,未来能引领科技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希望同学们依据这一定位,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完善自己。对于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他建议:一是要着力培育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把个人对事业的热爱追求与爱国情怀结合起来,同时要积极拓展自己的国际视野,吸收人类文明的精华。二是要自主性地学、创新性地学、研究性地学,学会多问“为什么”,既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不断培养自学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实践能力。三是要找到兴趣和特长,明确未来前进的方向,学会合理地选择和放弃,认真规划好、安排好自己的大学时光。

  最后,王亚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五四青年节对青年的寄语,勉励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传承弘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通过自己的奋斗让大学生活绚丽多彩,以青春之奋斗圆青春之梦想。

  “思政第一课”让同学们很受启发。信通学院2020级新生甘盛凯表示,听了“思政第一课”,了解了成电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知道了学校和自己在新时代所处的历史方位,也明白了老一辈成电人的光荣和梦想,感到了自己作为新一代成电人的责任和使命。电子学院2020级新生冯诗茜表示,深入了解了成电的辉煌历史,自己为来到成电求学感到幸运和自豪。希望和同学们一起成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人。计算机学院2020级新生高宇飞表示,从建校开始,成电人就一直努力站在时代潮头,为国防现代化、信息化作出了重要贡献。身为成电的一员,自己对未来充满信心,相信通过扎实的努力,将来也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