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牢记使命担当 不负青春韶华”——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2020-09-18 15:44
天津大学
作者:

  9月的北洋园秋意渐浓,求实会堂内气氛庄重而热烈。1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为2020级近700名新生代表现场讲授开学第一课,寄语新一代天大人“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

  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历程,到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疫”斗争,从天大品格的全面阐释,到新时代天大人的使命担当……金东寒从伟大的发展历程、大学的时代使命、青年的责任担当三方面展开,带领新生们系统学习“四史”,回望中国高等教育和天津大学的初心使命,并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启发同学们根植家国情怀,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从此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金东寒带领同学们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同回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征程,从历史中汲取奋斗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0.6%。”民生改善取得新成就、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金东寒引用详实的数据和事例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同学们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课上,金东寒还结合天大的办学历史,从中国的大学之道、高教的发展要求、天大的时代使命三个方面解答了“何为大学的时代使命?”这一问题。“中国大学诞生于民族危亡的年代,‘兴学强国’是其与生俱来的使命。从‘兴学强国’到‘兴学救国’再到‘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命运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

  在谈到青年的责任担当时,金东寒表示,天大青年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爱国是具体的、现实的,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天大青年学子要有理想信念、要认真完成学习任务,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他现场分享了天津大学药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天津第11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委员骆达在前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故事。“对天大人而言,家国情怀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奉献的自觉实践,是根植在天大人精神血脉中的‘基因’。”金东寒说。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金东寒向新生们表达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前行的道路上,能够抓住美好的青春年华,认真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健康地成长,牢记使命担当,不负青春韶华,在新时代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