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20年国际项目交流培训会在中国石油大学举行
2020-09-17 10:01
中国石油大学
作者: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2020年国际项目交流培训会主会场

  9月15-16日,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承办的2020年国际项目交流培训会在中国石油大学举行。来自留学服务中心、山东省省内外15所院校的45位代表立足出国留学培训、SQA-AD等国际项目办学实践,总结工作成绩、分享典型经验,共商后疫情时代发展大计。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石油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出席会议并致辞。留学服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韩三军、魏巍,北京吟虹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副总经理贾颖等出席会议。

  刘华东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及学校出国留学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国际交流合作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也是中国石油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抓手和服务能源战略的重要阵地。多年来,中国石油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科学谋划项目发展、注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深化交流,博采众长,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油大学国际项目办学水平。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深入分析了新时期国际项目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分享和交流了各自的办学思路和举措、思政课程建设情况等内容,并围绕国际项目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广泛研讨。中国石油大学出国留学培训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出国留学培训面临着语言教学任务重压力大、境内外交流活动困难、项目前景受国际关系影响前景不太明朗等挑战。下一步,中国石油大学计划实施 “国际项目培优工程”,着力构建“多维度”海外合作院校群,创新“全景式”教学培养体系,完善“全领域”境外支持服务体系,形成“全方位”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实施“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启航工程”思政教育体系,全力推进出国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交流后,韩三军对各院校关心的海外教育资源拓展、办学同质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贾颖围绕SQA项目的招生宣传、录取标准、思政课程、师资培训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艾宏歌强调,全国各院校在国际项目未来发展上要坚持“一盘棋”的理念,特别是在国家进一步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时期,要着力打造更全方位、更多层次、更加主动地对外开放教育格局,服务国家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坚持党对思政课的领导,优化教师队伍建设,注重课程改革创新;要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不断完善和优化管理工作链条,提升教育教学与服务水平;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切实落实风险防控总要求,确保后疫情时代国际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还就自费出国留学工作开展情况做了调研。与会院校围绕合作院校及专业选择、引导自费出国留学工作良性发展、规范留学服务中介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