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寄望新入职教师
2020-09-16 09:14
中国农业大学
作者:

  9月9日至11日,中国农业大学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在东区新图书馆举行,校长孙其信、副校长王涛出席会议。恰逢第36个教师节,孙其信在开班仪式中,为新入校的青年教师送上了满载祝福与期许的精彩一课,分享中国农业大学未来五年发展的整体布局,畅想2035发展愿景,剖析中国百年大变局之形势,勉励青年教师要勇于承担国家繁荣、民族复兴、学校发展的历史使命,做有大情怀、大理想、大视野、大贡献的新时代使命践行者。

  孙其信首先代表学校,向今年年度新入职的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教师节的热烈祝贺。面对当前学校发展布局,他指出,中国农业大学正在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时期,“5+1”工程是推动中国农业大学未来一段时期内高质量发展的新工程,这是系统解决中国农业大学面临的新挑战,谋划未来25年的发展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重大举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一流教师队伍与之匹配,在座各位教师就是“5+1”工程中人才强校工程的参与者、建设者,未来也是学校发展建设者的主力。

  展望2035,孙其信回顾了中国农业大学整体办学定位的变化历程。他指出,对中国农业大学而言,当前、以及未来15年的建设总方向,是中国农业大学整体的办学结构、办学质量、治理效果、以及对服务国家和世界发展的贡献,均要处在国际涉农和农业学科特征的世界一流高校的前面。与之对应的,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原则将聚焦优化结构、提升质量,进一步扩大规模,以及全面提升治理能力与治理效果三个方面,希望各位教师能够敢于创新、团结一致,共同把我们共事的家园建设发展好。

  寄望新教师,孙其信首先从世界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国家安全三个方面,分析了我们国家正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指出,我们正在面临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最深刻的、最关键的变革之中,我们这一代人正在担当并应该担当历史赋予的使命。面对使命的召唤,孙其信对新教师提出了“要保持一颗敬畏之心,有大情怀、有大理想、有大视野、做大贡献”的期许与要求。

  在报告学习阶段,为帮助新教师更好地了解中国农业大学历史、丰富教师教学理论知识、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的主题报告依据《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方案》(本生[2019]06号)要求,同时根据北京市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高师中心”)的有关规定,围绕教师教学发展理论与策略、中国农业大学教学理念与教学文化、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科研服务、学校保障与网络信息安全等主题设计。

  王涛对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思想、能力、职业发展提出了深层的要求与长远发展的建议。他指出,教学是一项复杂但意义深远的工作,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才兼备、全面发展、通专平衡、追求卓越”为人才培养的基本理念,以此为指导,每位教师亦应以立德树人为教书育人的指导思想与根本任务;同时,每位教师都要找到自己的职业幸福实现路径,在团队、教学组织中成长、成熟,建立自己的教学思想之体系。他认为,每位教师教学都需要理论、哲学、思想之统一,每位教师务必要建立教学思想、教学理论和教学技术相统一的教学思想体系,指导个人教学,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使其成为每位教师教学创新的最坚定自信的来源与创新动力。

  传承农大精神、传播农大文化。学校研究室主任赵竹村以“在农耕文化与红色基因的代代传承中走向世界一流”为题,细致讲解了农耕文化、中国农业大学学科传承发展、中国农业大学办学历史、以及学校的红色基因与优良传统。赵竹村借助丰厚的史料记载、鲜活的人物故事,诉说风雨、追思岁月、深谈精神、解析文化,将历代农大人的“中国梦”一一诠释,朴实中彰显着自信的骄傲,坚定且坚持,鼓励青年教师做坚定自信的农大人。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彩万志以“崇德尚教,见贤思齐”为主题,分享了他从教多年的教学经历与教、研体会,他用“良心、静心、耐心、用心、恒心、精心”全面阐释了其对教学态度、方法、教研、育人的理解与实践做法,以师生、同袍交流的点滴浸润教学之过程,丰满“教师”这一角色,丰富“为师者”的内涵,为青年教师送上了独特的教学经验“在思考中孕育,在模仿中开始,在实践中提高”,鼓励青年教师坚定从教、潜心研究。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林万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解了新农科、新工科建设与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并提出要全面推进人才大类培养改革,贯通从“全面的人→通专平衡的人才→拔尖创新和行业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路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则以招生质量与教学水平为起点,提出了当前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能力发展面临的挑战,并为新入职教师解读了教师教学发展政策、规划与支持策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田见晖对指出了国家农业科技发展重点方向、分析了学校科技现状,并对中国农业大学的科技发展提出了设想和思考。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昕则从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网络安全部署入手,与新入职教师分享了中国农业大学信息化建设全面服务师生、助力教科管的措施与举措。图书馆副馆长左文革介绍了新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带领新教工参观新图书馆并解说了新图书馆的设计内涵,使教师们直观感受学校对师生学习、交流环境建设的支持与用心。

  此外,纪委办公室、研究生院、人事处、实验室管理处、国际处、保卫处等各部门分别对教职工的法律法规、研究生教育、人事政策实验室管理方法、国际交流管理规定以及共建平安校园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是近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期,共来自45个学院和部门的224位教师参加。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今年起承担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的整体设计与实施工作,受到了人事处、教师党委工作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2020年度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在老师满满的祝福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既提高了教师们未来工作的信心与动力……”、“为期3天进度十分紧密的培训告一段落,大家的培训学习进行的十分顺利,于我而言,收获满满。”“这三天的充电真的是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和勇往无前的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4 11:3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10 14:07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6-02 11:25
中国农业大学 2022-05-31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