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成功举办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
2020-09-09 10:02
中国传媒大学
作者:

  为进一步激发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文化创新活力,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承办的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于9月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大会立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历史节点,紧扣“新时代·新文创·新蓝海——北京城市更新与文化创意升维”主题,紧密围绕“文旅融合、文化消费、文化扶贫”等热点,深入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和发展路径,为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磊,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尧,北京市贸促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张幼林,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北京歌华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戴维,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等领导嘉宾,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许鹏教授,阿里巴巴文娱副总裁周晓鹏,国际场景理论研究大师、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特里·尼克尔斯·克拉克教授,国际文化经济协会前主席、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大卫·索罗斯比教授等文化学者代表、金融机构代表、媒体代表以及文创大赛优秀项目代表等3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在讲话中提到,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北京市推动全国文化中心“一核一城三带两区”总体框架落地落实,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区建设,文化产业已成为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收获颇丰,得到各界点赞,为疫情后文化产业的全面复苏吹响了号角。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讲话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在致辞中表示,北京文化产业一直聚焦高品质文化供给,着力强化首都文化价值引领,彰显首都文化风貌。破译北京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关键在于构建文化产业良好发展的生态体系。中国传媒大学的发展得益于北京文化产业发展的这片沃土,学校的学科制度紧紧围绕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来发展。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交叉学科“文化产业”被评为北京高精尖学科,在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发展格局、提升供需对接水平、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积累了理论探索和实践经验,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并结出了累累硕果。相信本次文化产业发展大会能从新的布局中寻找新的发展道路,贡献中国智慧、北京方案。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致辞

  主旨发言环节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主持。与会嘉宾学者精准对焦前沿热点,围绕不同文创领域提出真知灼见。在此环节中,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文化产业格局新变化”为主题进行发言。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作主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许鹏分析了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十年结果。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客观反映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发展的总体情况、主要特点和未来趋势,对于进一步激发北京文化资源创新创造活力,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文化产业规划战略研讨会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卜希霆主持。在此环节中,北京各区宣传部长或文化产业的主管领导首次通过视频、PPT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示本区“十四五”期间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主要构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范周对发言内容进行点评。

  大会最后,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表示,本次文化发展大会的主题为“新时代 新文创 新蓝海”,而当今北京的文化发展要以文化复兴为目标,客观全面做好“十三五”总结工作,同时重视现状和新环境新形势的研究,最后还要放眼大格局,跳出北京,以立足全国乃至全球的视角,看待文化产业的未来。

北京市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致闭幕词

  范周院长在采访中表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代表着未来文化产业的趋势和方向,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通过为大赛提供媒体服务,也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实践平台。产学研的结合能够启迪学生思维,为北京市文化产业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合影留念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作为2020北京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的承办方之一,通过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考和讨论,分析文化创意产业面临的新挑战,深入探索新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