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北京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0-09-11 14:17
北京大学
作者:

  9月10日上午,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北京大学2020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获表彰教师代表,各院系、机关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后勤各中心、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主持。

大会现场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扶贫托举希望”。大会向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的教师、援鄂医疗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以及获得学校其他各类奖项的教师进行表彰,颁发荣誉状。

  一段视频短片《践行育人初心 勇担时代使命》回顾了一年来北大教师勇敢冲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创新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研、不停教、不停学”以及努力践行教育扶贫理念、支援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感人事迹。

  邱水平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教师节寄语,传达了9月7日全国教师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并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指出,北大全体教职员工心系国家、勇担重任,紧密团结、同舟共济,在抗疫主战场和科研攻关、教学、教育扶贫等战场上,都充分展示了北大精神、北大力量、北大担当,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时代答卷。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表示,教师是一所学校最关键、最根本的发展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邱水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体教师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守使命,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二是以德育人,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三是服务国家,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作出新贡献;四是不懈奋斗,开辟学校改革发展新境界。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人才为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他希望全校教师齐心协力、勇担使命,在奉献党的教育事业中书写忠诚与担当,以立德树人的新业绩,为“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平宣读表彰决定并讲话。他表示,2020年极不平凡,在疫情之下,学校广大教职员工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在抗疫、科研、教学、扶贫等各条战线上作出了贡献。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校友钟南山院士颁发了“共和国勋章”,16位北大医护工作者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家北大系统医院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在2019—2020学年中,一大批北大优秀教师受到党中央、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市和学校等各个层级的表彰或奖励。学校决定,对获得奖励的教师和团队予以隆重表彰。希望获得表彰的教职员工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取得更大进步。

郝平讲话

  郝平强调,学校将坚持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进一步加强人才服务工作,努力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为教师们营造安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使老师们以育人为荣、以教书为乐。同时,继续推进师资人事制度改革,为所有教师提供适合的发展通道,形成人人心情舒畅、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发展格局。广大教师要继续发扬北大光荣传统,更好地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为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教师代表、法学院白建军教授分享了他教书育人的几点体会。他表示,作为一名北大教师、北大学者,要理解与学生、与读者交流的重要性,要试着“作为读者去写作,在学生的课桌上备课,站在读者、学生的角度去写书、教书”。要打破学科界限,开展交叉学科研究、进行跨领域学科对话。要意识到,“老师是学生的未来”,老师的一言一行、待人接物都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的未来。“为师者,当寝食难安。”作为老师,必须时刻牢记身上的责任与使命。

  教师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刘珏助理教授表示,疫情期间,北大公卫教师利用专业优势,踊跃投身防疫一线,无论是发挥智库作用、参与疫情形势研判,在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还是参与世卫组织重大会议议题讨论,积极开展科研攻关,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前线的北大医疗队、后方的北大教师一道,通力配合,同心抗疫。防疫工作中,恩师的言传身教,让自己能够在国家所需之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国家。她表示,要继续坚守北大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投入教育,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生代表廖可人向老师们致以祝福和敬意。她表示,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知识技能,更收获了人文情怀。北大有一批秉持着“传道”“授业”“解惑”理念的老师,他们存长道、行为范、心如虹,才有如今北大学子在学术上求真务实、勇攀高峰,坚定从容地在实现中国梦的路上勇往直前。北大学子将秉承先贤恩师的精神,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脚下有路,以不断的奋斗和进步回报老师的培养和付出。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奖

  颁奖仪式上,邱水平、郝平等校领导为获得各项奖项的教师颁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献花。学生合唱团还为老师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