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2020年下半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2020-09-07 09:2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作者:

  9月1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下半年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在南校区办公楼210报告厅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校区科技楼报告厅同时设立了视频分会场。副校长王泉参加会议,并对下半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要求。本科生院书院党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人民武装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林波主持会议。

  会上,校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裴昌幸教授首先就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的开展情况做了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教师的精心准备、认真筹划,学生的积极配合、主动参与以及督导专家的严谨评测下,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并初见成效,但在授课模式、资源与平台、实验与实践、师生沟通交流等方面也存在问题,提出了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进毕业设计模式、推进双创深入发展等途径,助力打造后疫情时代教育教学新常态。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兼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肖嵩作了本科教育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上半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剖析了教学队伍、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管理和教育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在下半年本科教育工作中,要针对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做好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同时,特别强调了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的赛制要求,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勇创佳绩。

  王泉首先充分肯定了上半年本科教育工作的成效。他指出,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研讨应变教学方案、制定“一院一案”、实时开放各类资源,全面实现了“延学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充分保障了本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和学生学习、就业、双创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

  王泉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未来的形势和困难,下半年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革新教学方法。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新常态,全面推广优秀教学案例,创新虚拟教师、双师多侧等教学模式;开放实验室,实现资源共享,采用AI助教等方式,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实践机会;出台政策,鼓励和帮助教师快速适应新常态,力争三年内有80%的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二是深化“人工智能+教育”。以人工智能+教育为重点,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改造教学过程、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效果,加快建设信息平台,打通全校资源,打造“人工智能+教育”标杆大学,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培养,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进一步构建共同育人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书院制改革方案、学院书院共同育人实施细则和九支队伍进书院实施方案,形成“全师育人、全程培养、全校协同”的育人体系。学院和书院共同育人,既有分工,更要协同。学院要主动作为、提前布局,争取优秀生源,强化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书院要做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数据驱动,全面为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保障。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学院教学管理人员、专业和课程负责人、辅导员,国家级及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体育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艺术教育中心负责人,教学督导,相关职能部门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