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大学化学学院张弛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
2020-08-31 08:45
同济大学
作者:

  8月27日,欧洲科学院(又称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发布2020年度化学学部院士增选结果,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弛教授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研究理事会(ERC)科学委员会副主席、欧洲科技合作委员会(COST)主席、欧洲科学院院长Sierd Cloetingh院士特向张弛教授致信祝贺。

  张弛院士现任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澳大利亚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光响应功能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材料学部委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 RSC、IMMM、IET和RACI等学会的Fellow。他长期从事功能材料的非线性光学及光电功能研究,提出了功能簇骨架调控优化及次级分子修饰、光活性单元共价修饰二维碳材料以增强材料光限制性能的新方法,揭示了功能有机共轭基元对簇材料光学非线性的调制规律,被评价为“光功能材料光谱学和衍射方法实验研究代表了该领域的最高研究水平” “创制的有机-无机共轭材料极具成为光子或光电子器件的可能,并推进了纳米尺度学术前沿”;至今已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30余篇,被引用80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32项;他是教育部创新团队和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重点、面上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和ARC Discovery Project、DIISR Intl. Sci. Linkages等20多个国家、国际科研项目。

  张弛教授还联合德国、法国、比利时、爱尔兰、西班牙、波兰等欧洲国家及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主持创建了科技部“光响应功能材料”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功能分子、聚集体与器件创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共同推进重要国际科合作平台建设,合作举办系列国际学术会议与研讨会,联合申报双边或多边的国际科学基金、极大地促进了国际光功能材料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他主持创建的由中国科技部与澳大利亚创新、工业与科研部联合批准资助建设的中国-澳大利亚功能分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誉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的成功典范。

  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和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瑞典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于1988年共同发起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生命科学四个学部、二十三个学科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学术荣誉,代表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界最高的科学水平和学术地位;此外,欧盟国家之外卓越的著名科学家可以当选外籍院士,但占比很小,遴选门槛要求更高。

  欧洲科学院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其程序包括由两名非被提名人国家的欧洲科学院院士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学科与学部的多轮独立投票表决,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投票批准产生。目前,欧洲科学院现有约4000名院士,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菲尔兹奖获得者、6位图灵奖获得者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同济大学 2022-06-02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