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铭记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2020-08-24 10:52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8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组织的探寻红色精神实践团队从川渝地区顺利归来,小队从当地的情、景、人多角度全方位的切身接触、体悟红色精神,做新时代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实地走访考察了成都建川纪念馆,重庆白公馆,红岩革命纪念馆,周公馆等一系列红色革命纪念基地,并于四川大学暑期实践团队就红色精神进行了深刻的探讨与研究。

  切身感受抗日的艰辛和抗日精神的伟大,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和灾后重建中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努力,革命先烈与反动派斗争之艰难,以及先烈们为了家国大义是敢于牺牲自己的无私与崇高。这一路的亲身体会与感悟,让每一个队员都对红色精神有了更深更直观的理解,更坚定了发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的决心。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人居学院、经管学院、电信学院、理学院等八名本科学生组成实践团,在成都建川纪念馆革命广场前合照。

  实践团第一站抵达成都建川纪念馆。在这里,队员们参观了正面战场、中流砥柱等抗战系列纪念馆,瓷器陈列、章钟印陈列等红色年代系列纪念馆,5.12抗震救灾、震撼日记等地震纪念馆。

  

抗战老兵手印广场

  面对此情此景,队伍中的唐同学表示:印象最深的便是地震系列纪念馆,在这里,地震似镜,映出一个对灾情反应快速的政府,一个以开放姿态反对灾难的国家,一个与中国同舟共济的世界,汶川大地震博物馆收集了地震中各种被砸坏了的东西,这些东西都代表了一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地震撼天动地,人性,撼天动地,中华民族的团结和刚强撼天动地。这里展现了灾难,是为了让我们吸取经验,为了未来的平安。

  

队员们参观建川纪念馆

  值得一提的是,在红色年代章钟印陈列馆时,小队遇上了一个四口家庭,并对来参观的小朋友进行了采访,当我们问到在参观完这些陈列馆之后,她有什么样感悟与体会,小朋友回答的结果很是让人动容----她说,作为新时代的10后,本来面对这些沉重的历史不免有些觉得陌生和遥远,但是今天亲身去感悟,去触碰这段历史之后,发现这珍贵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也要努力学习,长大了做一名老师,将这段历史从我的手上传承下去。

  的确,参观这些纪念馆,不正是为了铭记过去,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实践团队在重庆白公馆前合照。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重庆白公馆,作为缅怀英烈并让人为之扼腕叹息的革命遗迹,队员们在这里感触良多,倪同学感悟到:很早就知道在重庆的歌乐山上有一个被烈士鲜血染红的地方——红岩。在白公馆,看到了《红岩》小说中许云峰的原型许建业、陈然、王朴等烈士的感人事迹。当今天切身实意看着这一切的一切,当我第一次面对着掩埋烈士忠骨的巍巍青山,还有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牢房时,我的心灵仍不免再次被震撼。我对歌乐山上这一出用鲜血染红的地方更是充满敬意。

  

实践团队在红岩革命纪念馆与四川大学暑期实践团队合照

  最后一站,实践团来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在这里,遇到了同为探寻红色足迹的四川大学暑期实践团队。

  

队员们在红岩革命纪念馆认真听讲历史的讲解

  我们不光交流了彼此这几天的行程,更深刻探讨了一路参观下来的感悟与体会,四川大学的同学们表示:这几天的参观之后,我们的内心澎湃,热血沸腾,也深刻懂得了先辈们不懈奋斗的艰辛,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拼搏奋斗,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我们真真切切成为建设祖国最有力的新时代接班人,同时发扬爱国、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不怕失败、锲而不舍的红岩精神,也即是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不畏艰险的奋斗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出污泥而不染的崇高人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