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20-08-24 09:29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8月21日下午,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创新港13楼会议室召开。校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颜虹、党委常委别朝红、校长助理程建设,以及“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柴渭主持。

  王树国就如何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作了讲话。他首先强调要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在变局当中开新局。”要从世界的眼光分析国内外形势,发掘这个时代特点;要结合国家层面谋划学校发展,不仅仅考虑未来五年的规划,甚至十五年的规划,要从更长远的历史维度,更高层次的战略维度,筹划好学校未来的发展。随后,他从国际复杂形势、区域发展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发展特点,以及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他讲道:“‘十四五’规划要回答,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需要建设什么样的大学形态? ”

  王树国要求,“十四五”规划要描绘出五年以后交大的蓝图。“十四五”规划结束时,在若干领域我们要建立一批西安交通大学牵头的学术组织、学术论坛,产生相应的品牌效应。

  张迈曾书记强调,规划编制的战略眼光要向前延伸到2035年、2050年,一定要紧紧追踪国家布局、国家节奏,为国家服务。他对“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出具体要求,并强调要体现“突破、目标、战略、改革、学习”五个关键词。

  一是突破。首先是水平的突破,起草小组成员要突破自己原有的水平;其次是定位要突破,“十四五”规划一定要把这个思维的定位、角度转过来,紧紧围绕国家规划、国家政策,为国家服务。二是目标。学校“十四五”、2035年、2050年的奋斗目标要具体化。客观上要分析今天的形势、挑战和机遇,主观上要确定好办学定位,要总结好、分析好以往的缺憾,既要补足补强,又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三是战略。“十四五”规划首先要从战略层面分析国家战略、西部战略中西安交通大学的不可替代性;其次要在战略思维的指导下提出相应的任务,按照目标、规划、计划组织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四是改革。改革不是目的,是完成任务的一个重要手段,要有清晰的改革思维和强有力的改革手段;改革不能等,要在实干中总结,依靠制度和政策实现改革目标;要认真总结“十三五”改革的得失。改革应该要实现两个标准,一是激发大家内心的活力,二是使外部运作的体制机制更加流畅。张迈曾强调,要拿国家的需要做牵引,改革是为了实现国家发展目标的需要。五是学习。他强调一定要不断学习,研究国内外成熟的高等教育经验。他要求,要高度重视“跑5”和前期调研访谈的成果,提炼融入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

  最后,张迈曾肯定了“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之前的成绩,并希望大家用更大的努力和更强的信心完成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他讲道:“后面还很难,更辛苦,所以大家既要完成好日常的工作,还要把这件事情做好,这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宏图大业,希望我们一定把规划编制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