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新基建”催生多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
2020-08-13 14:46
人民网
作者:

  8月10日,中国科协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0中国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在论坛上分享了电子科技大学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情况,介绍学校推动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改革的实践,包括构建符合高校自身特色的人才体系、设立对接国家重大需求的特色岗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的制度设计。

  曾勇在会后接受专访时表示,“新基建”催生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速落地应用与快速发展;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融合进一步深化,跨界成为创新的必然。

  今年八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会议投票通过,设集成电路专业为一级学科,并将其从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中独立出来的提案。集成电路专业拟设于新设立的交叉学科门类下,待国务院批准后,将与交叉学科门类一起公布。

  曾勇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地处西南,学校将通过多措并举,发挥专业优势,吸引青年人才投身电子信息产业,为“新基建”培养更多复合型融合应用人才。

  他认为,疫情“大考”使教学方式发生了重大转换,这是工程教育改革面临的新机遇。面向后疫情时代工程教育的机遇与挑战,需要以更高的站位,找准新工科教育改革发力点;以更大的格局,塑造工程科技人才的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更长远的视野,布局未来技术攻关与公共安全体系;以更有效的机制,推动新工科教育产教深度融合;以更大的力度推动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更注重学生学习能力培养。

  曾勇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在新工科建设方面的一些新实践。第一,探索医工交叉,建设新医科。第二,面向国家在区块链和金融科技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智能金融与区块链金融的科研与人才培养。今年,学校与西南财经大学开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士学位首次招生,该专业将致力于培养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金融科技精英。此外,学校与成都市合作成立交子区块链研究院、创新中心和区块链学院,培养区块链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建设国际一流的区块链高层次人才和精英摇篮,国内顶尖的区块链学术、科研创新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5-24 11:59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28 11:28
电子科技大学 2022-04-18 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