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团队揭示制度安排和文化取向对各国疫情应对策略的影响
2020-08-05 09:21
西安交通大学
作者:

  2020年1月以来,迅速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同样也是对全世界各国和全人类的一次巨大考验。在全球尚无新冠肺炎特效药物及疫苗的背景下,非药物干预举措(Non-pharmaceutical interventions)成为对抗疫情的重要手段,世界各国政府所采取的非药物干预举措各不相同。疫情暴发之初,国外媒体对各国防疫举措展开了激烈讨论,其中不乏对中国防疫举措的微词或偏见。因此,有必要对世界各国的政府干预举措做出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管理学院阎波教授团队与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马克斯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陈斌教授,从制度安排和文化取向的复合维度对瑞典、中国、法国和日本四个典型国家在疫情初期的非药物干预举措进行比较,从而解释了不同国家选取不同应对策略的原因。

  该研究指出,中国和法国等国的中央政府拥有更加鲜明的正式权威,其制度优势之一在于国家政令可以较快向地方政府传达,从而更容易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严格的应对措施;而瑞典和日本的地方政府具有更多自主权,因而较难与其中央政府在采用非药物干预举措方面保持步调一致。同时,中国、日本等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亚洲国家具有强调严格社会规则和秩序的“紧密型文化”,公众更倾向于配合政府抗疫举措;而在偏向“松散型文化”的许多欧美国家,公众则更为注重个体自由与权利,故而强制性的抗疫举措不易在全国施行。

  该研究根据各国在疫情初期的非药物干预举措特征,归纳出轻推(Nudge)、强推(Boost)、命令(Mandate)和法令(Decree)等差异化的应对策略,结合瑞典、中国、法国、日本等案例情况进行了分析解读。研究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共同威胁时,国家的制度安排和文化取向是决定其应对策略的关键因素。在全球治理背景下,该研究为理解世界各国抗击疫情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解释,说明一些媒体和个人对中国防疫举措的指责实则是不了解别国体制和文化的表现。当前,各国政府抗击疫情的当务之急是立足本国制度、文化等现实条件进行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目前,该研究成果以“为何各国对COVID-19的应对不同?瑞典、中国、法国和日本的比较研究(Why Do Countries Respond Differently to COVID-19?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weden, China, France, and Japan)”为题在国际公共管理领域著名期刊《美国公共行政评论(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上发表。西安交大公管学院教授阎波为论文第一作者,公管学院博士生张晓敏、武龙、朱衡均为该论文作者,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马克斯公共与国际事务学院教授陈斌为论文通讯作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9 09:3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2 09:4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01 11:39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5-27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