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举办
2020-08-04 15:0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8月4日至5日,值隆重庆祝我国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科开创者、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之际,由厦门大学主办,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在厦门大学隆重召开。

  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来自国家教育部、民盟中央、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院校领导与专家学者及厦门大学有关领导与师生共计400余人。此外,受疫情影响,北京、上海、广东、辽宁等14个省市设立了线上分会场。论坛紧紧围绕潘懋元先生高等教育思想与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及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等进行了多方位、深层次研讨。

  潘懋元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今天、明天、后天”的开场报告,拉开了本次论坛序幕。他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辉煌的历史成就,在今天面临着向普及化转变的新时代,在明天将遇到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为此必须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建设高等教育学一级学科也是时代的呼唤。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聚焦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

  一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特征和政策选择。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教授通过“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与势”分析,指出当下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为高等教育理论建设提创造了好形势;中国职业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教授以“人工智能与经济学”为题揭示了人工智能的经济学意义;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授对新时代教育法制完善对高等教育基本制度建设提出了重要构想;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教授对加快形成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体系建设进行新的描绘;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教授阐发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到来与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关系,指出本科教育质量建设至关重要;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教授阐发了普及化对高等教育多样化的要求,让人们对未来高等教育充满了期待。

  二是学习革命、质量革命与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教授做了《我的呼吁》讲演,提出要建立高等教育研究强国,以高等教育研究强国服务和引领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教授就政府、市场与大学关系进行了历史比较,提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既需要政府宏观指导,确保基本质量和公平,也要充分相信和发挥高校与市场两支力量;安徽大学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从新建、新兴、新型三个方面阐述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逻辑,认为新建高校必须走面向地方培养高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道路;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通过对C9高校与英美顶尖大学二级学院的比较提出了借鉴建议;浙江大学高教所所长眭依凡教授就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创新的理论逻辑进行了系统阐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教授运用国际比较的视角探讨了中国教育软实力现状、问题与对策;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教授阐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国之大计的重要意义;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院长陈廷柱教授展望了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复旦大学高教所陆一副教授分析了高等教育扩张背景下家庭第一代大学生的学业需求与学业表现。

  三是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与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建设。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阐述了百岁教育家潘懋元的精神世界,展现了潘先生为创建新学科而奋斗不息精神、勇立潮头的与时俱进精神、把事业当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以及以学生为本的大爱无疆精神;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前院长张应强教授系统地阐发了潘懋元先生提出的教育内外部关系规律对高等教育研究的指导意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教授回顾了潘懋元先生对我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理论指导;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原院长胡建华教授对高等教育学科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充满诗意的阐发。

  厦门大学原副校长、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为本次论坛做了总结。他深情回顾了潘懋元先生对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提出了深入研究潘懋元先生教育思想与推进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建设应作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人的共同使命。

  “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举办时值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迈进普及化阶段的关键节点,论坛的召开,既是对潘懋元先生教育思想一次深入探讨,也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的进一步探索的尝试,将推动对我国高等教育理论建设并发挥其实践指导意义。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供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64488203 2022-09-09 14: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8-27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