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厦门大学隆重庆祝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
2020-08-04 14:5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0年8月4日,正值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开拓者、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潘懋元先生百岁华诞,也迎来了他从教八十五周年的喜庆之日,厦门大学在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主办了“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庆祝大会”,表彰这位老人为国家和学校做出的重要贡献。庆典作为厦门大学百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受到了教育部、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来自教育部、民盟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厦门市委市政府、中国教育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多所高校领导与高等教育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及厦门大学有关领导与师生共计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祝愿潘懋元先生学术之树常青。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驻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林蕙青,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周远清,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教育部直属高校办公室主任吴岩,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林宝金、厦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国桂荣,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大会由厦门大学校长张荣教授主持。受疫情影响,本次庆祝大会以线下会场+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线下会场群贤毕至,胜友如云,喜庆之声溢于言表,展现出中国高等教育学繁荣景象,堪称一场文化盛宴。而在线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院友和教育界人士组成的14个分会场,共同见证了庆典活动盛况。敬仰凭风寄,天涯共此时,据不完全统计,线上线下约1000余人参与了此次庆祝大会,可谓盛况空前,足为历史铭记。

  庆典仪式上,滚动的屏幕告诉人们来自各地高校、嘉宾贺词、祝愿。厦门大学张荣校长主持庆典,张彦书记致欢迎词和贺词,并代表学校介绍了潘懋元先生从教85年来在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和做出的杰出贡献。紧接着分享了由央广总台制作的专题资料片《先生》,该片展现了潘先生富有传奇的人生经历,令与会嘉宾惊叹称羡不已。

  林蕙青同志转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对潘懋元先生从教85周年和百岁华诞的衷心祝贺和美好祝福,高度赞扬潘懋元先生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

  杜玉波、朱之文、鲁昕、林慧青、吴岩、林宝金、国桂荣、李家俊等领导在致词中纷纷表示,潘懋元先生是蜚声中外的著名教育家,是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发展了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理论体系。执教85年来,潘先生坚守岗位,孜孜不倦,言传身教,桃李芬芳,为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师树立了典范。潘懋元先生创建的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研究的学术重镇和理论高地,是中国高等教育政策与决策的重要智库。潘懋元先生的情操风范彰显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风采,令世人尊敬和爱戴。

  校友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刘华东教授,教师代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邬大光教授,学生代表、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郑雅倩同学相继发言,表达了感念师恩,立志追随潘懋元先生献身高等教育事业的拳拳之心。

  随后庆典举行了“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捐献仪式和《潘懋元文集》(修订版)首发式。“潘懋元高等教育基金”由厦门大学设立。基金设立以来,得到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基金总额超过500万元。潘先生及其家人多次向基金捐赠,今天潘先生再次为基金捐献人民币100万元。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潘懋元文集》(修订版)共9卷11册,计550余万字,收录了潘先生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主要论著,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潘先生的教育思想发展脉络。

  庆典最后,百岁高龄的潘懋元先生上台发表简短的致谢感言,他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科技给了他从教85周年的机会,同时祝福大家生长在这样的伟大时代都能够长命百岁,都能够取得辉煌业绩。

  庆祝大会后,召开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高峰论坛”,来自教育部、各大学会有关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专家学者就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治理体系、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普及化时代高等教育质量战略等专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6:04
厦门大学 2022-03-31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