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东北师范大学承办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委会2020年年会
2020-07-31 09:39
东北师范大学
作者:

  7月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大变局视阈下的中国外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省文学学会、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和《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开幕式由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主持。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举行。

  中国高教学会外国文学专委会会长刘建军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前所未有之大变局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与教学如何发展,将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世界正处于矛盾多发期,尤其是新冠疫情的爆发给全球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迎接新的挑战,高校的外国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者,需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本次会议就是要通过专家在线讲座的方式,集中展示中国学界对这个问题的最新思考。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中国社科院陈众议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北京大学刘树森教授、刘意青教授、张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彭青龙教授,南开大学王立新教授等八位专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共有2136人次在线上参加了学术会议,并与讲座专家进行了学术互动。最后,由学会副会长、《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教授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是在新冠疫情这一特殊的社会背景下,更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召开的。本次会议高度体现了大变局视域下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责任和使命,集中体现了研究人员在疫情下对人与自然关系以及人的生存意义的深刻反思,充分体现了在新文科背景下对科技与人文融合共通的深刻思考。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面对国际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要进一步调整研究思路和方式,坚定中国外国文学教师和学者的初心和使命,具有为民族为国家服务的自觉意识,在国家面临国际国内各种挑战之时,透过文学研究自觉探索和认识国外各民族思维、民族性格,民族心理和价值判断。要以科学的方法论为指导,进一步强化辩证思维,努力建构中国的学术话语。广大外国文学教师和研究者要有育人的使命感,充分发挥文学作品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28 08: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5-18 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