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山大学与三沙市召开合作座谈会 加快涉海学科学院建设
2020-07-30 10:27
中山大学
作者:

  7月28日上午,中山大学与三沙市召开合作座谈会,三沙市委书记张军、市长邓忠,校长罗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大可、戴永久,大气科学学院院长董文杰参加座谈。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马骏主持座谈会。

  

中山大学与三沙市召开合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军介绍了三沙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回顾了三沙市与中山大学的历史渊源,表达了与中山大学开展合作的愿望。

  罗俊代表中山大学对张军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对方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情况。

  罗俊指出,西沙群岛作为三沙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山大学有很深的渊源,历史上曾是中山大学的校产。早在1928年,中山大学就推动并参与了我国首次对西沙群岛的科学考察,科考团将考察成果编写成《调查西沙群岛报告书》,建议在西沙群岛建立海洋教育基地。抗日战争胜利至20世纪80年代末,中山大学又多次参与西沙群岛科学考察。2018年,中山大学海洋科考队伍再度起航,前往西沙开展一系列综合科学考察。

  罗俊就双方合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续新篇。他充分肯定座谈会的意义,强调双方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持续开展全面合作。二是开新局。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以“三个面向”为指导,重点打造大海洋学科群,加快涉海学科学院建设,建造海洋综合科考实习船,推进海洋实验室建设,加大海洋人才引育力度。他要求,双方要充分利用学科、平台、地缘、区域等优势,在研究海洋、开发海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海洋人才培养上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三是立新功。双方要紧密围绕维护国家主权、保卫国家安全、开展科学考察、有效利用海洋资源、服务国家南海战略等方面开展合作,做到合作有新进展、有新突破、有新贡献。四是走新路。双方要以目标与问题为导向开展合作,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做实做成为目标,走持续合作之路,立校市合作之标杆,走合作共赢之新路。

  期间,陈大可介绍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建设情况,戴永久介绍了在三沙市开展大气海洋科学研究的计划,董文杰介绍了学院发展状况及未来双方合作的愿景。

  双方还就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会后,罗俊向张军、邓忠赠送了《调查西沙群岛报告书》历史资料。

  

罗俊校长向张军书记、邓忠市长赠送《调查西沙群岛报告书》历史资料

  座谈会前,张军一行参观了中山大学校史馆、图书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